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小细胞肺癌免疫联合方案疗效可观;尼拉帕利新适应证即将获批 | 肿瘤情报

2020-09-11 00:00:03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每天1分钟,给你肿瘤圈内的专业“谈资”!

  1 JCO:较高的免疫评分与III期结肠癌生存期延长密切相关

  9月8日,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发表的一项研究,评估了免疫评分对Ⅲ期结肠癌患者的预后价值,并分析其与化疗对复发时间(TTR)的影响。该研究表明较高的免疫评分与III期结肠癌生存期延长密切相关,同时化疗的收益也较大。

  该研究通过数字病理学量化肿瘤和侵袭边缘的CD3+和细胞毒性CD8+T淋巴细胞密度,评估了来自队列1(加拿大/美国)和队列2(欧洲/亚洲)的763名III期结肠癌患者的免疫评分。该研究的主要终点是TTR,次要终点为总生存(OS)、无病生存(DFS)、微卫星稳定(MSS)状态下的预后、化疗疗效预测值。

  研究显示,在两个队列中,免疫分数高的患者复发风险最低。低、中、高免疫分数的患者3年无复发率分别为56.9%(95%CI:50.3-64.4)、65.9%(95%CI:60.8-71.4)和76.4%(95%CI:69.3-84.3)。高免疫评分的患者与TTR、OS和DFS的延长有显著关联(均P<0.001)。

  该研究表明,高免疫评分与延长III期结肠癌的生存期显著相关,就复发风险而言,高免疫评分的患者将从化疗中获益最大。

  2 JTO: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同步放化疗治疗局限期小细胞肺癌疗效可观

  9月7日,一项关于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同步放化疗(CRT)治疗局限期小细胞肺癌(LS-SCLC)患者的I/II期研究发表在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上。结果显示,该疗法治疗LS-SCLC患者疗效可观,且耐受性良好。

  这项单中心、开放标签、I/II期临床研究纳入了患有LS-SCLC或其他神经内分泌肿瘤且ECOG评分≤2的患者,主要终点是通过剂量限制性毒性(DLTs)评估的安全性,毒性通过常见不良事件评价标准(CTCAE) v4.0来评估。次要终点是无进展生存(PFS)、OS和通过免疫相关反应标准(IRRC)评估的肿瘤缓解。

  帕博利珠单抗和CRT同时开始,并持续长达16个周期。CRT包括依托泊苷、铂类和45Gy(分成30次,每日两次)的放疗,由医生决定是否加入预防性全脑照射(PCI)。

  共有40位患者入组,所有的患者都完成了放疗并且接受了一个周期的帕博利珠单抗,27%的患者接受了PCI。在I期的试验中,出现了一例DLT。在所有的患者中,共有3例发生了4级毒性反应,没有患者发生5级毒性反应。肺炎的发病率为15%,食管炎的发病率为42.5%。

  中位随访时间为23.1个月,中位PFS为19.7个月(95%CI:8.8-30.5),中位OS为39.5个月(95%CI:8.0-71.0)。

  研究者表示,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同期CRT治疗LS-SCLC患者疗效可观,且耐受性良好。

  3 JTO:阿美替尼治疗EGFR突变经治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安全有效

  9月8日,一项评估阿美替尼治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突变且已经过治疗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安全性、疗效和药代动力学的I期研究发表在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上。结果显示,对于该人群,阿美替尼的疗效优异,安全性可控,耐受性良好。

  这项多中心、开放标签、I期临床试验(NCT0298110)包含了剂量爬坡队列(55、110、220和260 mg)和剂量延伸队列(55、110和220 mg),患者每日口服一次阿美替尼。在每个延伸队列中,研究者均获得了肿瘤活检样本以确定EGFR T790M的状态。

  结果显示,该试验共招募了120名患者(26名进入剂量爬坡队列,94名进入剂量延伸队列)。在剂量爬坡阶段,研究者未确认最大耐受剂量。出于安全考虑,在剂量延伸队列中,研究者没有进一步评估260 mg阿美替尼方案。

  与治疗相关且最常见的≥3级不良事件是血肌酸磷酸激酶升高(10%)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3%)。在剂量延伸队列中,研究者评估的客观缓解率(ORR)和疾病控制率(DCR)分别为52%(95%CI:42-63)和92%(95%CI:84-96)。中位PFS为11.0个月(95%CI:9.5-NR)。

  研究者表示,对于经过EGFR-TKI 治疗的具有EGFR T790M突变的局部晚期/转移性NSCLC患者,阿美替尼的疗效优异,安全性可控,耐受性良好。

  4 CCR:DNA修复抑制剂AsiDNA可提高髓母细胞瘤放疗效果且无附加毒性

  2020年9月8日,Clinical Cancer Research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DNA修复抑制剂AsiDNA可以提高髓母细胞瘤(MB)放疗效果,同时不会增加放疗相关毒性。

  MB是儿科肿瘤中发病率和死亡率均较高的恶性肿瘤。本次研究的目的是探究DNA修复抑制剂AsiDNA是否可以提高放疗效果同时不增加放疗相关毒性,从而改善MB患者的生活质量。

  研究人员在儿童MB肿瘤模型腹膜内注射了荧光标记的AsiDNA,以评估全身递送时大脑对AsiDNA通透性,同时结合放疗观察二者合用的毒性。结果发现,AsiDNA可以穿透年轻的脑组织,同时在联合放射治疗的过程中没有显示出额外的毒性。

  这一结果表明,与增加放射剂量相比,联合AsiDNA与放疗未来或许可以更有效地治疗MD。

  5 尼拉帕利新适应证即将获批

  9月7日,再鼎医药提交的甲苯磺酸尼拉帕利胶囊新适应证上市申请变更为“在审批”,预计即将获批,用于对含铂化疗完全或部分缓解的晚期上皮性卵巢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成人患者的一线维持治疗。

  卵巢癌是中国发病率最高的妇科肿瘤之一,在中国每年有超过52,000例新发患者和23,000例死亡患者。尽管卵巢癌患者对于含铂化疗会产生反应,但大多数卵巢癌患者都会无可避免地复发。

  尼拉帕利是一种高效、选择性的每日一次口服小分子聚(ADP-核糖)PARP 1/2抑制剂,用于治疗多种实体瘤。

  本次批准基于PRIMA III期临床研究。该研究发现,在所有接受治疗试验的患者人群中,与安慰剂组相比,尼拉帕利治疗组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了38%。研究亦证实,所有亚组人群均能从尼拉帕利治疗中获益。对于同源重组缺陷(HRD)呈现阳性特征的患者来说,与安慰剂相比,尼拉帕利治疗将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了57%。

  参考文献

  1. Bernhard Mlecnik, PhD; Carlo Bifulco, MD5; Gabriela Bindea, PhD; Florence Marliot, MSc; Alessandro Lugli, MD; J. Jack Lee, PhD, Multicenter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 Study of the Consensus for the Prediction of Survival and Response to Chemotherapy in Stage III Colon Cancer. DOI: 10.1200/JCO.19.03205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Published online September 08, 2020

  2. Welsh, J. W., Heymach, J. V., Guo, C., et al. Phase I/II Trial of Pembrolizumab and Concurrent Chemoradiation Therapy for Limited-Stage Small Cell Lung Cancer. 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 doi:10.1016/j.jtho.2020.08.022

  3. Chih-Hsin Yang, J., Camidge, D. R., Yang, C.-T., et al. Safety, Efficacy and Pharmacokinetics of Almonertinib (HS-10296) in Pretreated Patients with EGFR-mutated Advanced NSCLC: a Multicenter, Open-label, Phase I Trial. 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 doi:10.1016/j.jtho.2020.09.001

  4. AsiDNA is a radiosensitizer with no added toxicity in medulloblastoma pediatric models. Sofia Ferreira, Chloe Foray, Alberto Gatto, Magalie LARCHER, Sophie Heinrich, Mihaela Lupu, Joel Mispelter, Fran?ois D Boussin, Célio POUPONNOT and Marie Dutreix. Clin Cancer Res September 8 2020 DOI: 10.1158/1078-0432.CCR-20-1729

  5. https://mp.weixin.qq.com/s/2xroR9q1p4Kgwsa8jG93_A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小细胞肺癌
擅长小细胞肺癌专家更多
  • 张培宇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擅长领域:淋巴瘤、头颈部肿瘤、肺癌、肠癌、胃癌.乳腺癌等实体瘤

  • 吴万垠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

    擅长领域:各种恶性肿瘤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及内科疑难杂症的中西医结合诊治。主要包括肺癌、肝癌、胃癌、肠癌、乳腺癌、鼻咽癌、食道癌、淋巴瘤及妇科等各系统肿瘤。

  • 万鼎铭主任医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造血干细胞移植/骨髓移植/脐血移植治疗恶性血液病(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敏感实体瘤(小细胞肺癌,睾丸癌,乳腺癌,卵巢癌,神经母细胞瘤等)及难治性风湿(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类风湿/RA)和免疫缺陷疾病(无丙种球蛋白血症等); 诊治急慢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噬血细胞综合征、发热待查、血小板减少性症、再生障碍性贫血(AA)、多发性骨髓瘤(MM)、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溶血性贫血、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及出凝血障碍等。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