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你对新冠疫苗悲观吗?即使病毒变异,也可能产生通用疫苗

2020-09-07 00:00:04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乐观正在超越悲观。

  9月1日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冰岛90%以上的新冠患者在确诊后体内抗体水平上升,随后保持稳定,前后持续长达4个月的时间。这个研究结果无疑将增强人们对感染新冠病毒和注射新冠疫苗后获得的抗御新冠肺炎免疫力的信心,并坚信疫苗是人类战胜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

  迄今,冰岛大约有1%的人口感染了新冠病毒(COVID-19)。为了解患者恢复后的免疫状况,研究人员对3万多冰岛人进行了抗体水平检测。从COVID-19感染中恢复过来的1797人中,接受检测的1215人中有1107人(91.1%)为血清阳性。聚合酶链反应(PCR)诊断后的2个月内,这些人的抗病毒抗体滴度保持增加,两个月后则保持平稳。抗体保持时间为4个月。

  此前,就有一些研究表明,人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体内的抗体水平会逐渐减少。其中一项研究表明,出院8周后有40%无症状患者和12.9%的有症状患者检测不到抗体。此外,一些国家出现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再次染病,表明新冠病毒在发生变异。

  这些情况让人们怀疑正在研发的新冠疫苗是否有用,甚至产生了更悲观的论点,新冠肺炎疫苗可能无用,人们只能反复经受新冠病毒的肆虐、荼毒。

  然而,冰岛的情况表明,大部分感染新冠病毒者体内产生的抗体可保持4个月之久,意味着疫苗可能让人们产生的抗体保持4个月之久。

  现在,正在进行Ⅲ期临床试验(终点试验)的疫苗已经有8种,如果试验结果确认疫苗安全有效,年底或2021年初就可以经过批准上市。那么,新冠肺炎疫苗可否达到至少让人体的中和抗体保持4个月呢?这需要后续的研究结果来证实,而且还需要以后人群大规模接种后的结果来验证。

  结果应当有3种。

  一是疫苗诱发的能有效抗御新冠病毒的抗体浓度能保持4个月以上,二是达到4个月,三是低于4个月。

  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和中国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都制定了新冠疫苗研发标准,如CDE的《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临床评价指导原则(试行)》,对新冠肺炎疫苗的临床需求、安全性、有效性、上市评价、境外临床试验数据等各方面提出了评价标准。

  其中,对于疫苗能够提供的保护时间至少是6个月,最好是1年以上,也就是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能有效保护人们至少6个月以上。可以预测,现在的疫苗有些可能达到6个月以上的保护,有些则是6个月以下。但是,即便疫苗提供的保护如同冰岛人群感染获得的自然免疫力保护4个月之久,也证明疫苗是可行的,值得信任和使用。

  有了4个月的保护时间,至少在很多方面能为阻遏新冠肺炎发挥巨大作用。

  一是不会让医疗机构和资源发生病患的挤兑而瘫痪;二是对个人来说有了4个月的保护时间也会让人们心里比较踏实,并能正常工作和生活;三是能维持一个社会的短期正常运转;四是有了4个月的保护之后,可以再次接种疫苗,再次接种的效果显然要比初次接种更有效。即便病毒发生变异,初次和首次接种产生的免疫力也可以起到某种交叉保护的作用。

  当然,更重要的是,即便疫苗只能提供4个月的保护,也为下一步研究更长效和更有效的疫苗夯实了基础,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再次研发更高效更安全疫苗的时间和思路,流感疫苗的研发就是如此。

  事实上,世界上最难研究的疫苗就是流感疫苗,因为流感病毒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每年流感病毒的抗原性由于其神经氨酸酶(9个)和血凝素(15个)的多样并频频在不同的病毒株之间交换抗原,让流感疫苗的研发充满变数,并加大了难度。流感疫苗的有效性也一直在50%左右徘徊。

  无论是感染病毒还是接种疫苗,人们初次接触到一种病毒时,机体内的免疫细胞会捕获这种病毒并将它带到最近的淋巴结。在那里,这种病毒被呈现给初始B细胞,后者才能成熟并开始产生抗体来抗御感染。随后,如果病毒被击溃,参与战斗的大部分免疫细胞会死亡,但少数细胞会作为长寿记忆B细胞继续在血液中循环。

  这也意味着,当一个人第二次感染相同病毒时,记忆B细胞会迅速重新激活,再次开始产生抗体。但是,如果病毒发生了变异,对于初次感染的人来说当然是激发初始B细胞产生抗体,而对于二次感染来说,机体免疫路径本该是绕过初始B细胞而直接激发记忆B细胞并再次开始产生抗体。但是,由于有不同于上一次感染的病毒株抗原,对于二次感染者来说,还是有一部分或大部分会通过初始B细胞启动而产生抗体。

  每年流感疫苗都有变化的原因也在于此。一是要预测未来的病毒有什么变化,据此生产疫苗,但是预测也有不准的地方,因此接种疫苗后,哪怕是以前患过流感或注射过流感疫苗,也会由于病毒的变化而体现为没有多少效果,因为对于变化了的病毒,机体还是要激发初始B细胞才能产生抗体,这个阶段时间较长,因此或多或少也会出现症状,以致人们认为流感疫苗效果不好。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让疫苗的效果更好,研究人员基于新的研究结果提出了一种研发流感疫苗的新策略,而且也可以应用于新冠病毒和其他容易变异的病原体引发的疾病,这种方法就是研发专门针对刺激记忆B细胞的疫苗,可以既绕过初始B细胞而快速产生抗体,又能产生针对性强的强效疫苗。要研发这样的疫苗,就要找到脾脏和淋巴结中的生发中心(germinal centers,GC),并且要让疫苗触发生发中心内的记忆B细胞产生免疫应答。

  现在,初步研究结果令人鼓舞。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从8名健康的接种了2018-2019年四价流感疫苗的年轻志愿者的腋下淋巴结中提取了生发中心。四价流感疫苗是一种新的预防四种不同流感的疫苗。在接种这种四价流感疫苗的1周、2周、4周和9周后提取了这些志愿者的生发中心的免疫细胞。

  在3名志愿者中,淋巴结生发中心中的记忆B细胞和初始B细胞都对四价流感疫苗产生了免疫应答,表明这种疫苗已经启动了诱导对新流感病毒毒株的持久免疫力的过程。

  但是,这种新疫苗是启动了记忆B细胞和初始B细胞两种细胞的免疫路径。要研发单独针对记忆B细胞的疫苗,可能还非常困难,但这种情况已表明,同时刺激记忆B细胞和初始B细胞的疫苗是可行的,这也对研发针对频频变异的流感染病毒指出了新的方向,也既能研发流感的通用疫苗。

  这个原理应用到新冠肺炎也是可行的。即便新冠病毒发生变异,如果下一步的疫苗针对生发中心,就可以刺激针对不同新冠病毒的记忆B细胞和初始B细胞,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通用疫苗。

  尽管这是未来的设想,但已经具有科学研究结果的支持。因此,证据和事实正在表明,新冠肺炎疫苗将会成为人类征服新冠肺炎的利器。

  资料来源:

  1.Daniel F. Gudbjartsson,et al. Humoral Immune Response to SARS-CoV-2 in Iceland,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September 1, 2020

  DOI: 10.1056/NEJMoa2026116

  2.Quan-Xin Long et al. Clinical and immunological assessment of asymptomatic SARS-CoV-2 infections. Nature Medicine, 2020, doi:10.1038/s41591-020-0965-6.

  3.Jackson S. Turner et al. Human germinal centres engage memory and naive B cells after influenza vaccination,Nature,31 August 2020

  doi:10.1038/s41586-020-2711-0.

  4.Study provides insight on how to build a better flu vaccine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8-insight-flu-vaccine.html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肺炎
擅长肺炎专家更多
  • 韩斐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擅长领域:小儿脾胃病、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抽动症、小儿多动症

  • 郭惠琴副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胸部各类肿瘤的诊断、手术、化疗及综合治疗。

  • 吴煜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擅长领域:胃癌、肺癌、大肠癌、乳腺癌、肝癌的中医治疗;放化疗的中药调理;癌症中医康复及癌痛治疗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