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Nature: 研究揭示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生机制

2020-09-04 09:41:04生物谷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阿尔茨海默氏病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其特征是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团块的聚集。揭示导致这些团块(称为斑块)形成的原因以及它们在疾病进展中起什么作用,是目前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并且对于制定预防和治疗策略至关重要。

  阿尔茨海默氏病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其特征是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团块的聚集。揭示导致这些团块(称为斑块)形成的原因以及它们在疾病进展中起什么作用,是目前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并且对于制定预防和治疗策略至关重要。

  最近的研究发现,β-淀粉样蛋白具有抗病毒和抗菌特性,这表明针对感染的免疫反应与阿尔茨海默氏病的发展之间可能存在联系。

  斯隆·凯特琳研究所(Sloan Kettering Institute)的化学生物学家现在发现了这种联系的明确证据:一种名为IFITM3的蛋白质参与对病原体的免疫反应,同时在斑块中β淀粉样蛋白的积累中也起着关键作用。

  文章作者,SKI的化学生物学家Yueming Li说:“我们知道免疫系统在阿尔茨海默氏病中起作用,例如它有助于清除大脑中的β-淀粉样斑块。但这是第一个直接证据表明免疫反应促进了β-淀粉样蛋白斑的产生。”

  在9月2日发表于《nature》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作者等人表明,IFITM3改变了γ-分泌酶的酶活性,该酶通常负责将前体蛋白切成β-淀粉样蛋白片段的组成片段。

  他们发现去除IFITM3会降低γ-分泌酶的活性,从而减少在该疾病的小鼠模型中形成的淀粉样斑块的数量。

  神经炎症或脑部炎症已成为阿尔茨海默氏病研究的重要课题。炎症标记物,例如某些称为细胞因子,在阿尔茨海默氏病小鼠模型和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病的患者大脑中得到高表达。该研究首次通过IFITM3在炎症和斑块发展之间建立直接联系。

  IFITM3的产生是通过入侵病毒和细菌来响应免疫系统的激活而开始的。由于最新研究表明IFITM3直接促成斑块形成,意味着病毒和细菌感染可能增加阿尔茨海默氏病发展的风险。实际上,作者等人发现,人脑样本中的IFITM3水平与某些病毒感染的水平,γ-分泌酶活性和β-淀粉样蛋白的产生有关。

  研究人员发现,年龄是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第一大危险因素,炎症标记物和IFITM3的水平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他们还发现,IFITM3水平在晚期阿尔茨海默氏病患者中相对较高,这意味着IFITM3可能被用作生物标志物,以识别可能受益于针对IFITM3的疗法的一部分患者。

  研究人员的下一个计划是研究IFITM3如何在分子和原子水平上与γ-分泌酶相互作用以及在动物模型中它如何参与神经炎症。他们还将探索IFITM3作为该疾病的生物标志物,并作为设计用于治疗该疾病的新药的潜在靶标。(生物谷 Bioon.com)

  资讯出处:Study links inflammation to Alzheimer's disease development

  原始出处:Hur, J., Frost, G.R., Wu, X. et al. The innate immunity protein IFITM3 modulates γ-secretase in Alzheimer's disease. Nature (2020). doi.org/10.1038/s41586-020-2681-2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