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熬夜的代价太大了,不仅让你变傻,还多了这个......

2020-09-02 00:00:01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晚上睡多久最合适?

  “熬夜一时爽,明早火葬场。”这真的是一句至理名言。

  原本第二天7点就要起来工作、学习了,硬是熬到凌晨还不睡。

  其实熬夜引起的睡眠不足,不仅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注意力,还会让你几天内的情绪容易变得更坏,8月27日,最新的研究成果发表在《Sleep》上。

  众所周知,睡眠被认为是情感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睡眠是如何影响情绪反应却鲜为人知,这项研究首次解释了睡眠不足与愤怒的因果关系,帮助大家更好地重视起自己的睡眠问题。

  睡眠不足,温柔可能远离你

  这项研究项目包括对日记和实验室实验的分析。

  研究人员分析了202名大学生的每日日记记录,并追踪了他们一个月的睡眠、日常压力源和愤怒情绪。初步结果显示,与平时相比,睡眠不足的人在几天内表现出更多的愤怒。

  虽然愤怒是一种必要的情绪,但愤怒也要恰当性进行表达,如果是毫无缘由的情绪冲动,不仅会带给他人痛苦,也会给自己人际关系造成一定困扰,甚至影响工作和学习,造成挫败感。

  为了证明这种因果关系,研究小组还在实验室对147名社区居民进行了实验。参与者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是保持正常的睡眠时间表,另一组是在两个晚上将他们在家的睡眠时间限制在5个小时左右。然后将这些居民暴露于刺激性噪音中,并评估愤怒程度。

  实验发现,睡眠良好的个体能够适应噪音,两天后的愤怒程度也会降低。

  相比之下,睡眠不足的参与者对讨厌的噪音表现出更高的愤怒,这表明睡眠不足会破坏人体对沮丧环境的适应能力。

  另外,一个在线竞争性游戏的实验也显示出相似结果,即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愤怒。

  这一结果很重要,因为它们提供了强有力的因果证据,证明随着时间的推移,睡眠不足会增加愤怒和挫败感。更糟糕的是,这种影响会转化为日常生活,让性格发生变化,变成一个脾气暴躁的人。

  睡眠不足还会让你变傻

  去年,发表在顶级医学期刊 《Science》 上的研究首次观察到:睡眠期间,大脑会开启“自动清洗”模式,将大脑中的代谢毒物清除,让人醒来后拥有一个清爽的大脑。

  这项研究来自波士顿大学所在的研究团队,对13名23至33岁之间的受试者进行研究,受试者会戴上脑电图(EEG)帽,再躺在MRI仪器内睡觉,研究人员就可以从MRI机中看到受试者的大脑电活动。

  结果发现了受试者的大脑在睡眠期间,血液会周期性地从脑部流出,每当血液大量流出,脑脊液就趁机发动一波攻击进入大脑,并有节奏地“冲洗”大脑。

  这个过程中,脑脊液是执行“洗脑”主要功能的物质,帮助大脑摆脱大脑代谢垃圾,如β淀粉样蛋白等物质,而β淀粉样蛋白是一种与阿尔茨海默病(AD)有关的蛋白,其在患者大脑中堆积形成的淀粉样斑块的蛋白。

  研究人员还拍摄了睡眠期间大脑的自动清洗视频,红色是血液,蓝色是脑脊液。

  值得关注的是,只有在睡觉时,大脑才执行这个“洗脑”过程;如果睡眠不足,可能会影响这个过程,造成大脑的代谢垃圾堆积,增加AD的患病率。

  晚上睡多久最合适?

  这张表格里可以看到不同年龄段推荐的睡眠时长有所不同。

  不同年龄段推荐最佳睡眠时长

  年龄0-3月,推荐最佳睡眠时长:14-17小时

  年龄4-11月,推荐最佳睡眠时长:12-15小时

  年龄1-2岁,推荐最佳睡眠时长:11-14小时

  年龄3-5岁,推荐最佳睡眠时长:10-13小时

  年龄6-13岁,推荐最佳睡眠时长:9-11小时

  年龄14-17岁,推荐最佳睡眠时长:8-10小时

  年龄18-64岁,推荐最佳睡眠时长:7-9小时

  年龄65岁以上,推荐最佳睡眠时长:7-8小时

  但最佳睡眠时长不是绝对的,睡眠深度也是决定睡眠质量的重要因素。深度睡眠比例高,睡眠总时长的需求就会有所降低。同样年龄的孩子,有的习惯睡眠8个小时,有的要睡上10个小时才满足。

  总的来说,只要自己感觉到舒适,白天有精神,学习工作效率高,低于表格中推荐的最佳睡眠时间也不用过于担忧。

  另外,睡眠时间够了,是否意味着睡眠质量就达标了呢?其实,睡眠的质量由睡眠时长、睡眠深度两个因素决定。

  睡眠并不是均质体,夜间入睡后,我们经历由浅入深不同的睡眠阶段:首先是从醒入睡的过渡期,称N1和N2期,此时思维逐渐变得模糊,白天经历的事情有一个不太连贯的回放。继而出现深度睡眠,称N3期睡眠,此时呼吸平缓均匀,身体放松。

  N1到N3期称做非快动眼睡眠期,与之对应的是快动眼睡眠期(R期)。首个R期通常在入睡60分钟后,紧跟着N3期出现。这个阶段全身骨骼肌完全放松,但大脑皮层恢复到接近清醒期的活跃状态。这时我们会体验到情节清晰,充满画面感的梦境,我们的眼睛会因为注视梦中的场景而在眼皮底下左右转动。快动眼睡眠期因此得名。

  N3期和R期占有的比例,决定我们体能、情绪修复的程度,和记忆强化的程度。也就是说,这2个阶段所占比例高,睡眠质量越好。

  由于N3期主要发生于前半夜,通常在11点~3点之间,而R期主要集中于后半夜。所以睡得过晚的人,比如有些经常熬夜的年轻人喜欢凌晨1、2点睡到日上三竿,虽然总睡眠时间够了,但因为错过了N3期密集的前半夜,累计N3期时长偏低,体能得不到很好的恢复,白天总是萎靡不振,精力不足。

  而早上被过早唤醒的人,因R期睡眠的压缩,会有情绪不佳的表现,总是有股“起床气”。

  所以,好的睡眠还是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入睡,不要睡得太晚,也不要过早唤醒,让大脑变得更加清晰,情绪变得更加温和。

  参考来源:

  1.https://doi.org/10.1093/sleep/zsaa056.274

  2.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6/6465/628

  3.“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官方微信号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