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利用血液检测诊断阿尔兹海默症

2020-08-05 07:24:43生物谷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技术,可以检测血液中与阿尔茨海默氏病有关的微量蛋白质片段。这项研究将于7月28日发表在《JEM》杂志上,该研究表明p-tau-217的水平在阿尔茨海默氏病的早期阶段升高。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技术,可以检测血液中与阿尔茨海默氏病有关的微量蛋白质片段。这项研究将于7月28日发表在《JEM》杂志上,该研究表明p-tau-217的水平在阿尔茨海默氏病的早期阶段升高。

  阿尔茨海默氏病的特征是大脑中存在由称为淀粉样β的蛋白质形成的斑块,以及称为tau的蛋白质的聚集体,后者在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神经元中形成神经原纤维缠结。淀粉样蛋白β和tau在任何认知症状(例如记忆力减退和精神混乱)变得明显之前数年就开始发生变化,但是以前检测它们的唯一方法是使用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扫描以可视化大脑或脊髓点击以测量脑脊液中淀粉样蛋白β和tau的变化水平。多年以来,研究人员一直试图开发血液检测技术,以在症状发作之前检测出阿尔茨海默氏病,同时比PET扫描和脊髓水龙头更便宜且侵入性更小。

  Randall Bateman,Nicolas Barthélemy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同事先前发现,被称为t-tau-217的tau修饰片段在认知症状发作之前积累在阿尔茨海默氏病患者的脑脊液中,随疾病进展而增加,并能准确预测淀粉样斑块的形成。

  研究人员怀疑,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血液中也可能存在p-tau-217,尽管其含量非常低,难以检测。 “我们因此希望量化血液中不同tau蛋白的水平,尤其是p-tau-217,并将其与淀粉样蛋白病理学和痴呆症的发病率进行比较,以评估其作为基于血液的阿尔茨海默氏病生物标志物的潜力,” Bateman说。

  巴特曼实验室的Barthélemy及其同事开发了一种基于质谱的方法,可测量低至4毫升血液中的p-tau-217和其他tau碎片的量。 “据我们所知,这是质谱法测定的人类血浆中蛋白质标记物的最低浓度,”贝特曼实验室的助理教授Barthélemy说。

  研究人员发现,与脑脊液中p-tau-217的水平相似,健康志愿者的血液中p-tau-217的水平极低,但淀粉样斑块的患者甚至是尚未出现认知症状的患者,血中p-tau-217的水平都会升高。 。测量p-tau-217的血浆水平能够准确地预测PET扫描中淀粉样蛋白斑的存在,其表现要好于另一个tau片段p-tau-181,p-tau-181曾被提议作为阿尔茨海默氏病的生物标记物。

  Bateman说:“我们的发现支持这样的想法,即血液中的tau亚型可能对检测和诊断阿尔茨海默氏病的病理有用。” “此外,我们用于测量血浆tau水平的测定法可以用作一种高灵敏度的筛选工具,以识别正常受试者中与淀粉样蛋白斑块形成相关的tau变化,从而代替昂贵的PET成像。”(生物谷 Bioon.com)

  资讯出处:Researchers make significant step toward blood test for Alzheimer's disease

  原始出处:Barthélemy et al., 2020. J. Exp. Med. rupress.org/jem/article-lookup … 10.1084/jem.20200861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