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突破!BAM15蛋白可以治疗肥胖!

2020-06-11 03:18:20生物谷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一项新的研究首次证明了一种名为BAM15的蛋白质可以作为一种能量解耦器,并可能成为治疗肥胖和相关疾病的有效药物。

  一项新的研究首次证明了一种名为BAM15的蛋白质可以作为一种能量解耦器,并可能成为治疗肥胖和相关疾病的有效药物。

  全世界有超过6.5亿人患有肥胖症,并导致一系列危险的健康状况,包括2型糖尿病、心脏病和十多种致命癌症。全球每年用于治疗肥胖和肥胖相关疾病的支出远远超过1500亿美元。

  位于路易斯安纳州巴顿鲁治的潘宁顿生医研究中心(Pennington Biomedical Research Center)的执行主任John Kirwan博士说:"尽管如此,目前只有少数药物被FDA批准用于治疗肥胖,而且服用这些药物的人很少能实现长期减肥。遏制肥胖流行需要新的、更有效的药物。这项研究是发现过程中非常有希望的一步。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BAM15或相关化合物将推进临床药物开发,成为肥胖症患者可行的治疗选择。"

  BAM15不同于现有的体重控制药物,后者主要是通过减少食物的摄入量或减少身体吸收的卡路里控制体重。BAM15的工作原理是降低线粒体的效率,线粒体是细胞的动力来源。结果就是线粒体燃烧了更多的能量。

  研究人员认为,BAM15可以用于治疗包括糖尿病、脂肪肝和某些癌症在内的一系列健康问题。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潘宁顿生物医学的科学家首次表明,服用BAM15的老鼠比未服用的老鼠燃烧更多的卡路里,从而抵抗体重增加。BAM15的其他好处包括:

  降低血糖和胰岛素水平;

  改善骨骼肌对胰岛素作用的敏感性,骨骼肌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

  通过限制脂肪在肝脏、肾脏和血液中的堆积,从整体上减少脂肪堆积;在肝脏、肾脏或血液中积累过多的脂肪会损害器官并导致心脏病。

  这项研究"BAM15 Mediated Mitochondrial Uncoupling Protects Against Obesity and Improves Glycemic Control"发表在EMBO Molecular Medicine杂志上。(生物谷Bioon.com)

  参考资料:

  Study discovers BAM15 as a potential treatment for obesity

  BAM15‐mediated mitochondrial uncoupling protects against obesity and improves glycemic control. EMBO Molecular Medicine (2020). DOI: 10.15252/emmm.202012088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肥胖
  • 奥利司他片

    用于肥胖或体重超重患者(体重指数≥24)的治疗。奥利司他片结合微低热能饮食适用于肥胖和体重超重者包括那些已经出现与肥胖相关的危险因素的患者的长期治疗。[详细]

    去看看 ¥200.5
擅长肥胖专家更多
  • 蒋宁一主任医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擅长领域:甲状腺疾病(甲亢、甲癌、甲减、甲炎、结节性甲状腺肿等),甲状腺疾病与妊娠,特别是碘-131治疗甲亢、甲癌;核素治疗皮肤血管瘤及疤痕等皮肤病、核素治疗骨转移、核素显像诊断等。

  • 连伟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垂体腺瘤的诊断和处理以及经蝶窦显微外科垂体瘤切除术,胶质瘤、脑膜瘤等颅内肿瘤以及脊髓肿瘤等神经外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 曹雁阁主任医师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各种外周血管病的心导管检查与治疗,包括静脉曲张、静脉血栓、脉管炎、周围血管(肾、下肢)疾病等球囊扩张及支架术,预激综合症等各型快速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病窦综合症等缓慢心律失常的起搏治疗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