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nature最新研究发现:耐力运动,是万能药还是毒药?

2020-05-12 09:10:03健康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我们都知道,有氧运动有利于健康,对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和某些恶性肿瘤等有很好的的作用。但是耐力运动又如何?对心血管有没有益处?关于这个观点Nature上发表了一篇名为“The effects of endurance exercise on the heart: panacea or poison?”的文章,旨在说明耐力运动对心脏的影响。

  我们都知道,有氧运动有利于健康,对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和某些恶性肿瘤等有很好的的作用。但是耐力运动又如何?对心血管有没有益处?关于这个观点Nature上发表了一篇名为“The effects of endurance exercise on the heart: panacea or poison?”的文章,旨在说明耐力运动对心脏的影响。

  无可否认,定期进行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改善健康状况并延长寿命。但是耐力运动员一般会超出通常建议的运动量15-20倍。长时间维持较大的心输出量与左右心室大小增加10–20%以及左心室质量大量增加有关。

  大部分耐力运动员在赛后24-48小时内都有心脏生物标志物(肌钙蛋白和B型利钠肽)水平升高和心脏功能障碍。从长远来看,一些耐力运动员的冠状动脉疾病,心肌纤维化和心律不齐的患病率会增加。尽管人们猜测这些异常会增加未来发生不良事件的风险,但与一般人群相比,耐力运动员的预期寿命也有所增加。

  耐力运动的好处:显著降低死亡率

  一项meta分析调查了883,372个人中运动与死亡率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运动组一方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了33%,心血管死亡风险降低了35%。而且本研究还分析了加强运动强度与死亡率之间的关系。结果如何呢?

  结果显示,不管强度怎样都会降低死亡率。每天进行24分钟的中度到剧烈强度运动降低的风险最大。在一项针对44,452名男性健康专业人员的研究中,发现与低强度运动相比,高强度运动还可以减缓血管衰老。一项对超过130位受试者的研究报告说明,完成第一次马拉松会对中央血压和动脉僵硬产生有益影响,从而使血管年龄降低4年26岁。年龄较大和速速较慢的马拉松运动员受益最多。

  因此世卫组织建议主张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或75分钟的剧烈有氧运动,以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耐力运动能降低死亡率,但会增加心脏猝死的风险

  因耐力运动导致心脏猝死的风险对于中年男子(年龄35-65岁)会更高,其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占这些死亡的80%,为什么耐力运动容易导致中年男子的猝死?这是因为运动剧烈增加血管斑块破裂,使心肌梗死的风险增加十倍。研究还发现此前久坐的人进行耐力运动,心肌梗死的风险更大。

  但是对于年轻运动员(年龄≤35岁)来说,大多数与运动有关的猝死是由于遗传性心肌病、离子通道异常或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直到最近,肥厚性心肌病被认为是年轻运动员死亡的最常见原因。还有一个小型研究机构报告说,导致心律失常的右室心肌病是主要死亡病因。

  耐力运动潜在的危害:心脏生物标志物改变和急性心脏改变

  耐力运动可能会使心脏生物标记物,如血清肌钙蛋白和B型利钠肽(BNP)水平瞬间增加。与运动有关的肌钙蛋白血清水平升高可能是一种良性现象。但是有一项研究结果却与这个良性现象背道而驰,这项研究中共搜集了725名参与者进行30-55公里长距离的步行数据,这些参与者中9%的人肌钙蛋白水平升高,其中有43%的人在43个月内发生了不良心血管事件。可见,运动引起的肌钙蛋白血清水平升高可能掩盖亚临床心脏病并提供有关未来不良事件的预后信息。但这项初步研究中的数量太小,无法得出任何具有临床意义的结论。

  除此之外,耐力运动也可能会导致心脏结构的急性变化。有一项调查了372名运动员的分析报告称,参加超级耐力项目的运动员在运动之后,左心室射血分数立即降低了2%。持续锻炼6小时后,耐力运动员出现短暂性左心室损伤。还有一些报告称,耐力运动后,右心室扩张更加严重。在163公里的高山比赛后, 14位跑步者执行了超声心动图检查,结果显示右心室尺寸增大,右心室分数面积变化减小,但左心室功能未改变。在另一项研究中,对40名参加超铁人三项比赛的运动员进行了超声心动图检查,结果表明该事件发生后1周内右心室功能受损,而左心室收缩功能得以保留。

  我们的结论是,定期进行有氧适度的运动对于健康至关重要。但研究确实发现耐力运动对于一些人是有潜在的危害,当然这还需要大量的研究,而且心脏猝死很少见,这并不影响耐力运动可以改善健康状况和延长人的寿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