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环境污染和病毒传播是什么关系?他们分析了三位患者的26个隔离环境样本……

2020-03-09 07:29:09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清洁卫生至关重要,不给病毒营造“温室”

  3月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其中,在传播途径一栏,最新一版增加了“由于在粪便及尿中可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应注意粪便及尿对环境污染造成气溶胶或接触传播。”

  目前来看,虽然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仍然是新冠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但第七版方案提到,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如果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的情况下,也不能排除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将两条结合起来理解,就是如果生活环境已经被粪便或尿液污染,那么,易感人群很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因为长时间暴露于已经污染的生活环境中而被传染新冠病毒。

  但是,这样的环境污染真的存在吗?哪些地方又容易受到污染?消毒清洁到底有没有作用呢?

  莫急,这篇最新出炉的《JAMA》研究或许能带给我们答案。

  研究咋做的?

  试验由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和新加坡DSO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完成。在2020年1月24日至2020年2月4日间,他们收集了来自三例新冠肺炎患者的26个隔离环境样本。

  三位患者中,A和B是中等程度症状患者,A主要表现为咳嗽、发热和气促,B主要表现为咳嗽、发热和咳痰;而C是轻症患者,主要症状是咳嗽。

  据介绍,三例患者的隔离房间均装有空气净化设施(每小时12次空气交换)。房间清洁包括每天两次使用5000 ppm二氯异氰尿酸钠清洁患者频繁接触的区域,以及每天使用1000 ppm二氯异氰尿酸钠清洁地板。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消毒剂均可有效灭活新型冠状病毒。二氯异氰尿酸钠则是含氯消毒剂的一种,是用途十分广泛的广谱、高效、低毒消毒杀菌剂,可以有效杀灭肠道致病菌、化脓性球菌以及空气中的细菌。

  样本收集好了之后,研究人员用RT-PCR技术对样本中的RNA聚合酶以及E位基因进行了检测,并用循环阈值来衡量试验的结果——阈值越低,表明样本的病毒载量越高。

  得到了啥结果?

  对新冠肺炎患者A来说,其环境采样在房间清洁后实施,并在患者有症状表现的第4天和第10天完成,结果均为阴性;

  B患者的房间采样虽然也在清洁后完成,但与A不同的是,其两次样本采集的时间分别为有症状表现的第8天,以及无症状表现的第11天,但结果也为阴性;

  C患者就有点儿不一样了,其本人的检查结果显示,虽然没有出现腹泻、CT影像也没有肺炎特征,但两次粪便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另外,他的环境样本收集在房间清扫前完成。

  结果显示,在15处房间(包括排气扇)样本中,13(87%)处都是阳性,包括床栏、椅子、地面、玻璃窗和排气扇等等。

  在5处厕所(马桶、水槽和门把手)样本中,也有3(60%)处显示阳性,分别为门把手、抽水马桶和马桶表面以及下水道和马桶内壁。

  不过,在前厅和走廊收集到的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研究人员还对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设备(PPE)进行了样本收集和检测。结果,除了一处鞋套样本显示阳性,其他也都是阴性。

  结果能说明啥?

  首先,C患者的环境样本检测结果表明,新冠肺炎患者的生活环境的确会受到病毒的污染,且尤其要注意粪便中的病毒脱落可能是其潜在的传播途径。

  其次,排气扇处的样本检测结果呈现阳性,说明载有病毒的细小水滴可能被气流置换并沉积在通风口等设备上。

  第三,虽然一处鞋套样本呈现阳性,但从前厅和走廊的阴性结果可以看出,病毒经鞋子传播的概率并不大。

  最后,从已消毒房间的环境样本检测结果可以看到,有效及时的清洁消毒措施对于抑制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至关重要。

  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试验本身还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没有进行病毒培养来探究其生存能力;研究的样本量很小;空气样本只占了空气总体积的很小一部分;以及室内气体交换可能稀释了空气中的新冠病毒等等。

  密切接触者该怎么做?

  对于那些仍然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及其家人来说,尤其需要注意环境中可能侥幸遗留的病毒,这时候,个人防护和环境消毒就十分重要了。

  在《新冠肺炎个人防护指南》中提到:

  最好将密切接触者安排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最小化密切接触者和家庭成员的活动共享区域;

  推荐使用含氯消毒剂和过氧乙酸消毒剂,每天频繁清洁、消毒家庭成员经常触碰的物品,如床头柜、床架及其他卧室家具。至少每天清洁、消毒浴室和厕所表面一次;

  与密切接触者有任何直接接触,或离开密接接触者居住空间后,需清洁双手。准备食物、饭前便后也均应清洁双手。如果双手不是很脏,可用酒精免洗液清洁。如双手比较脏,则使用肥皂和清水清洗;

  避免与密切接触者共用牙刷、香烟、餐具、饭菜、饮料、毛巾、浴巾、床单等物品,餐具使用后应使用洗涤剂和清水清洗;

  使用普通洗衣皂和清水清洗密切接触者衣物、床单、浴巾、毛巾等,或者用洗衣机以60-90摄氏度热水和普通家用洗衣液清洗,然后完全干燥上述物品。将密切接触者使用的床品放入洗衣袋。不要甩动衣物,避免直接接触皮肤和自己的衣服。

  病毒的生存和传播都需要门道,但如果我们能在其传播前就把这些门道堵死,也就相当于将病毒扼杀在了摇篮里。

  希望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毒大战”能够伴随着这温暖的春风早些结束……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肺炎
擅长肺炎专家更多
  • 胡坚主任医师天津市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小儿内科、免疫科疾病。

  • 陶凯主任医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结核、肺心病、迁延性肺炎、肺癌、肺结节病、气胸、肺囊肿、支气管扩张及其他呼吸系统疑难杂症等疾病的治疗

  • 陈玉琴主任医师

    擅长领域:熟悉儿童多发病和常见病的诊治,特别擅长呼吸和过敏疾病,近10多年来一直参加全国儿童哮喘协作组的专科学术活动,熟练掌握小儿喘息、哮喘、慢性咳嗽及肺炎的诊断和防治技术。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