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风湿病患者生殖健康到底如何管理?美国风湿病学会发布首个相关指南!

2020-03-05 00:00:03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ACR发布风湿病患者生殖健康指南,快来查收!

  2月25日,美国风湿病学会(ACR)发布了《风湿病和肌肉骨骼疾病生殖健康管理2020指南》。这是首个涉及到所有风湿病患者生殖健康问题管理的循证临床实践指南。该指南包含了131条建议,提供了一般指导原则,为其建议和良好实践主张(Good Practice Statements:GPS)奠定了基础。

  该指南的主要作者,医学博士Lisa Sammaritano表示:

  “这一指南至关重要,因为它是首个针对风湿病学和妇产科学交叉学科的官方指南。

  风湿病影响许多年轻患者,但很少有对风湿医生处理风湿患者生育的实践教育。指南(和更详细的在线附录)提供了重要的背景知识,提出了解决生殖健康问题的建议。全面了解和关注风湿病患者疾病谱,进一步加强风湿病患者具体的诊断,给出更详细的建议。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SLE)和抗磷脂综合征(APS)。”

  该指南提供了12条未分级的GPS和131条分级的建议,旨在指导风湿病患者的护理,特殊情况或存在抗体的患者除外。

  GPS是指那些间接证据足以令人信服,且认为没有必要进行正式表决的主张;它们都是未分级的,以建议的形式呈现,而不是正式的建议。

  建议则分为六类:避孕、辅助生殖技术(生育治疗)、生殖腺毒性治疗保留生育能力、更年期激素替代治疗、妊娠评估和管理以及药物使用。

  虽然有些建议是强有力的,但由于缺乏相关数据,许多建议也是有条件的。因为一般来说,孕妇不参加临床研究,也很少有产妇保健研究聚焦风湿病患者。我们今天在这里列出每个类别中一些值得注意的建议。

  01 避孕

  强烈建议非狼疮或APS的风湿性疾病患者使用有效的避孕药,有条件地建议则优先使用美国妇产科指南推荐的宫内节育器或皮下孕激素植入物。

  强烈建议对自身抗磷脂抗体(aPL)或APS检测呈阳性的妇女禁用雌激素-黄体酮联合避孕药。

  辅助生殖技术(生育治疗)

  强烈建议对正在接受妊娠兼容药物治疗、病情稳定且aPL呈阴性的单纯性风湿患者进行生育治疗。具体的建议还包括治疗aPL阳性患者,建议进行抗凝血治疗。

  有条件地建议不要在狼疮患者的生育治疗过程中增加泼尼松的剂量。

  02 生育保护

  有条件地建议不要对接受环磷酰胺(CYC)治疗的男性风湿病患者进行睾酮联合治疗,并建议在对有需要的男性进行CYC治疗之前,进行精子冷冻保存。

  对于每月接受CYC注射/输液以预防卵巢功能不全的绝经前女性风湿病患者,有条件推荐每月使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联合治疗。

  03 怀孕评估和管理

  有条件地建议狼疮患者在孕期前3个月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81-100mg/天)。

  强烈建议对正在考虑怀孕的风湿病女性提供咨询,以指导她们在疾病活动度低时进入妊娠期,改善母婴结局。

  对于不符合产科或血栓形成性APS标准的aPL呈阳性的女性患者,有条件地建议从妊娠早期至分娩前,服用阿司匹林(81-100mg/天)进行预防性治疗。

  04 更年期和激素替代疗法

  对于没有狼疮或aPL阳性、具有严重的血管舒缩症状、没有禁忌证且需要治疗的绝经后女性风湿病患者,建议使用激素替代疗法。

  有条件地建议在患有狼疮和aPL阴性的女性中进行激素替代治疗。

  对于无症状的aPL患者,有条件地建议不要使用激素替代疗法;但对于任何形式的APS患者,强烈建议不要使用激素替代疗法。

  05 药物应用(备孕父母)

  强烈建议男性在备孕期间不要使用CYC和沙利度胺。

  强烈建议在妊娠晚期不要使用非甾体抗炎药。

  最后,Sammaritano博士表示:

  “该指南为风湿病医生与患者,以及风湿病学家与妇产科医生之间的交流开辟了道路。

  更好地了解生殖健康选择的风险和益处,可以通过提供安全有效的避孕措施来提高患者疾病管理水平;通过为患者选择在非活动性疾病时期进行孕育,来改善妊娠结局;允许患者在妊娠期和哺乳期使用合适的药物继续控制风湿性疾病。”

  参考资料: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2-acr-reproductive-health-guideline-patients.html

  [2]https://www.rheumatology.org/Practice-Quality/Clinical-Support/Clinical-Practice-Guidelines/Reproductive-Health-in-Rheumatic-Diseases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