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医护职称制度改革: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倾向!

2020-12-10 04:35:3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医学界、科技界、学术界掀起了一股”唯论文”风,人才评审和职称评定要看一个人的论文数量、论文被引次数,而除论文以外的工作,似乎变得可有可无。在“唯论文”的“妖风”下,催生了许多怪象,如:代写论文的“抢手”、代发论文的中介、论文P图造假、“神童”发布癌症论文等……

在医学界、科技界、学术界,“论文”一直都是备受重视的,它是衡量科研成果、学术成就的关键指标,在人才评审、职称评定上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医学界、科技界、学术界掀起了一股“唯论文”风,人才评审和职称评定要看一个人的论文数量、论文被引次数,而除论文以外的工作,似乎变得可有可无。在“唯论文”的“妖风”下,催生了许多怪象,如:代写论文的“抢手”、代发论文的中介、论文P图造假、“神童”发布癌症论文等……

医护职称制度改革: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倾向!

9月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决定开展以能力为导向的考试评价改革,推进突出临床实践的职称评定。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研究起草了《关于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全文共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第二部分是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健全评价体系。二是完善评价标准。三是创新评价机制。四是促进评价与使用相结合。五是鼓励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六是改进职称管理服务方式。第三部分是组织实施。

《意见》中重点阐述了破除“唯论文”,《意见》写道: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唯“帽子”等倾向。不把论文、科研项目、获奖情况、出国(出境)学习经历等作为申报的必要条件。科学合理对待论文,在职称评审和岗位聘任各个环节,不得把论文篇数和SCI(科学引文索引)等相关指标作为前置条件和评审的直接依据。对在国内和国外期刊发表的论文要同等对待,鼓励更多成果在具有影响力的国内期刊发表。不得将人才荣誉性称号与职称评审直接挂钩。

此外,《意见》还提到,应实行成果代表作制度。临床病案、手术视频、护理案例、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应急处置情况报告、论文、卫生标准、技术规范、科普作品、技术专利等均可作为业绩成果代表作参加评审。

“唯论文”在一定程度上败坏了学术风气,背离了学术初心,《意见》事关所有卫生技术人员,重点改革以往评审标准过于强调论文、实践导向性不强、重视临床不够等问题,未来将会影响所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定,意义重大。

当然,破除“唯论文”并不代表论文不重要,不发表论文在学术界、医学界是不可能的,我们在矫正“唯论文”弊端的同时,也应该继续鼓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发表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