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营养餐厅怎么建?医护康养服务如何整合?健康中国行动2020年工作计划明确了!

2020-09-09 09:45:18健康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推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2020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工作计划》提出,研究制定健康中国行动监测和考核细则,组织开展健康中国行动2019年度试考核,形成试考核评价报告,并修订完善考核细则。

  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推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2020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工作计划》提出,研究制定健康中国行动监测和考核细则,组织开展健康中国行动2019年度试考核,形成试考核评价报告,并修订完善考核细则。同时,将制定健康中国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管理办法等,鼓励社会捐资,依托社会力量依法设立健康中国行动基金会。

  《工作计划》重点介绍了15个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比如,癌症防治行动中,将设立癌症防治行动工作组办公室,推进区域癌症医疗中心建设,发布2019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中,要求今年10月底前完成研究制定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评议考核办法,加强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和校医队伍建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制度和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公布的2020年工作计划中,对十五项行动的重点任务和职责分工都做了明确规定,其中不少内容跟传染病疫情相关。例如,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中,明确提出卫生健康委要继续依法、准确、及时发布各类卫生健康信息,如传染病疫情信息,癌症、高血压、脑血管病、糖尿病等高发慢性病相关核心知识信息等,并密切关注卫生健康领域相关社会舆论,针对失真新闻和谣言,及时研究解决,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营养餐厅建设指南来了

  现在,很多千禧一代都不愿意自己做饭,又不愿意吃高油、高盐、高糖的“三高”外卖,非常容易陷入两难。为此,国家卫健委在本次《工作计划》中,也给这些年轻族群指明了一条道路——营养餐厅。

  今后,你将有机会到营养餐厅用餐,通过一系列标识轻松识别哪些餐品是低盐、低油、低糖食品。国家卫健委在《工作计划》中表示,将进一步建立完善营养健康标准体系,制定食品安全标准基础上的食品营养相关标准,理顺工作机制,探索完善营养标准方法路径。

  事实上,对于营养餐厅的建设,国家卫健委并不是第一次提出。在一次国家卫健委“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专项行动的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副司长张志强就表示,围绕健康中国行动,国家卫健委将发动全社会推动营养餐厅的建设,希望更多的老百姓将来都到营养餐厅去就餐。

  “同时,我们正在为老百姓怎么样识别哪些食品是低盐、低油、低糖而研究制定标识标准,让老百姓明明白白今天该多吃什么,少吃什么。” 张志强说。

  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研究表明,不合理膳食行为,特别是高盐、高油、高糖摄入是影响人群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不合理膳食行为会导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生发展。

  张志强指出,“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专项行动的最大亮点是除了过去经常采用的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外,还要把企业这个很大的营养供给环节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相关标准贯彻实施,也让企业做到主动实现“三减”。

  “营养餐厅建设提出要采用政府倡导、全社会参与,推动食品生产企业,特别是餐饮企业、集体食堂,要建健康餐厅、健康食堂,国家卫健委也要制定相应的标准。”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告诉健康界,“营养餐厅做的就是要‘三减(减盐、减油、减糖)’,卫健委正在为老百姓怎么样识别哪些食品是低盐、低油、低糖而研究制定标识标准。”

  在引领营养餐厅建设方面,国家卫健委已经在行动。据张志强介绍,目前国家卫健委的措施包括推广使用健康的小三件:限量盐勺、限量油壶和健康的腰围尺;研究完善盐、油、糖包装标准,通过外包装上标示建议每人每日食用合理量油、盐、糖等有关信息,让老百姓买任何食品的时候能自觉地看这个标识,看看盐是多少,油含量是多少,从而推动合理膳食。

  丁钢强告诉健康界,“三减(减盐、减油、减糖)”是本次营养餐厅建设的重点。行动明确“三减”目标,到2030年,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成人每日食用油摄入量不超过25~30克,人均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25克。

  各类养老服务获支持

  国家卫健委还在《工作计划》中提到将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工作计划》提出,国家卫健委将研究制订《“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制定《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公布养老护理员培训大纲等方式促进老年健康服务,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等目标。

  我国自2000年迈入老龄化社会之后,其人口老龄化的程度持续加深。根据有关机构的预测,到2022年左右,我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实现向老龄社会的转变。

  “现在养老产业的问题是,医疗机构不能养老、养老机构不能看病。”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所长王海涛告诉健康界,“医养“两张皮”长期以来制约着老年健康事业的发展。如何将分散在医院、机构、社区和家庭的医护康养服务整合,为老年人提供全过程、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养老服务?这样的探索仍需加强。“

  王海涛的忧虑在官方层面也有回响。例如为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养老需求,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便为医养结合服务“松绑”:养老机构举办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医疗机构利用现有资源提供养老服务的,其建设、消防等条件,可依据医疗机构已具备的资质直接备案。

  除此之外,根据国务院要求,在鼓励社会力量进入方面,我国还将通过完善价格机制、取消不合理审批、实行“一窗办理”等,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在养老机构发展方面,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康复、护理等机构合作,支持上门服务,大规模培养养老护理等人才。

  而在优惠政策方面,落实对医养结合机构的税费、用地等优惠政策,符合基本医保范围的医疗服务费用由基本医保基金支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按规定增加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康复项目。

  事实上,“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近年来在各地兴起。由于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有效结合,这一模式已成为我国重点培育的养老服务新方向。专家指出,医养结合不只是医疗和养老的合并,而是全过程的健康服务,重点是前端的健康管理、慢病管控和后端的失能照护、临终关怀。

  例如威海海大护理院就是上述的典型代表案例,该院是一家集医疗、养老、护理、康复于一体的现代化医疗机构,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开放护理型床位200张,划分为半失能区、失能区、失智区、安宁疗护区、康复区等5个护理区,

  在诊疗中,威海海大护理院对老年痴呆症患者,集中收到失智区,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和心理治疗;对肿瘤晚期等重症不治患者,收治到安宁疗护区,在保守治疗减轻病痛的同时,提供心理安抚,帮助生命完美谢幕。

  可以预计的是,在建立和完善顶层设计的同时,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地区像山东一样,探索出更多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