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专家称深圳禽流感死亡病例尚不能确定与候鸟有关

2012-01-01 17:32:00新华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患者平时有在湿地公园晨练的习惯。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说:“虽然患者每天去湿地晨练,但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名患者感染上高致病性禽流感是与候鸟相关。”

  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专家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2011年12月31日发生的禽流感患者死亡病例尚不能确定与候鸟有关,但患者曾有在湿地公园晨练的习惯。

  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介绍,目前尚未查明这位患者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具体途经,“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有两条途径,家禽和候鸟。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陈某某有明确接触禽鸟的行为。即并不能确定他是食用了禽鸟,还是由于晨练时与候鸟产生过接触。”他说,由于患者确诊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无法询问接触史。

  据介绍,患者陈某某在深圳工作已有3年,一直都在当公交车司机,发病前和妻子租住在宝安沙井一出租屋内。2011年12月21日发病前5天,陈某某因扭伤在家休息没出车。调查组了解后得知,患者并无明显禽类接触史。据其妻子介绍,陈某某扭伤脚后基本都待在家里,晚上由她做饭,并没有食用过禽鸟类。至于午饭则由陈某某自己解决,不太清楚他吃过什么食物。据患者陈某某妻子透露,他们居住的附近有一处海上风情的人工湖和湿地公园,患者平时有在此晨练的习惯。“虽然患者每天去湿地晨练,但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名患者感染上高致病性禽流感是与候鸟相关。”何剑峰说。

  深圳市疾病控制中心媒体联络人胡辛楠告诉记者,因为患者确诊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时已经昏迷,所以针对该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是通过其身边的家人、朋友和同事进行。所以目前无法知道确切的感染原因。“并不能说是与候鸟相关,而即使是与候鸟有关,也要取决于人的体质和基因等,因为深圳有很多人暴露在有候鸟的环境中。”

  有香港媒体称,陈某某的朋友力证陈某某生前曾经接触活鸡,陈某某去世前曾经宰杀过鸡只煮给人吃。何剑峰说:“那已经是一个月以前的事情了。不可能是那个原因。禽流感病毒的潜伏期没有那么长。”

  广东省农业厅2011年12月31日对外通报称,到目前为止,还尚未接到家禽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疫情报告。

  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胡慧建介绍,候鸟南迁时在西伯利亚等地区大面积聚集,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可能性较大,而候鸟因体内能产生一定的抗体,使其不一定发病。当人接触这些携带病毒的候鸟时,就存在感染禽流感的可能。

  “冬春季节是禽流感的好发季节。元旦前后的南方,也正在迎来候鸟迁徙的最高峰。”何剑峰介绍,2006年至今,广东省先后发生的4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均发生冬春季节,而这正是候鸟南迁的季节。在已报告的4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中,仅2006年深圳一名患者痊愈,其他3例均死亡。

  胡辛楠说:“在2006年,深圳市也发生过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但是由于患者就医及时,医院分离出病毒感染源及时,采取措施及时,这名患者被治愈。而这次的患者陈某某是因为发现太晚。他在有‘感冒’症状后,自己服用了抗生素3天后没有效果才去医院就医。”

  何剑锋说,目前没有确切证据证明禽流感病毒具有人传染人的能力。因此,他呼吁市民不必恐慌。截至1日,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120人包括家人、同事、医护人员等,均未有任何症状。

  他同时提醒市民,预防禽流感应不捡禽鸟尸体,不吃野生禽鸟;进食禽类、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时也要注意生、熟分开。当自己或周围人出现发烧。咳嗽、呼吸急促、全身疼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建议观鸟人注意距离,最好使用望远镜观看。

(责任编辑:江刚)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