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治好新冠肺炎后,重症患者该如何缓解肺部损伤?

2020-09-11 10:19:15健康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近日,在欧洲呼吸学会(European Respiratory Society, ERS)国际会议上公布的两项早期研究报告显示,新冠肺炎可对人体造成长期后遗症,但患者不仅有希望自然痊愈,还可借助肺康复训练实现快速康复。

  近日,在欧洲呼吸学会(European Respiratory Society, ERS)国际会议上公布的两项早期研究报告显示,新冠肺炎可对人体造成长期后遗症,但患者不仅有希望自然痊愈,还可借助肺康复训练实现快速康复。

  两项报告之一的研究组成员、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附属医院(University Clinic in Innsbruck)临床博士生萨比娜·萨哈尼奇(Dr. Sabina Sahanic)表示:“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损伤在出院数周后才会显现出来,但这种肺部损伤可随着时间推移得到缓解和改善,这意味着肺部具有自我修复机制。”

  虽然两项新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但研究结果让学界对新冠肺炎引发的长期后遗症有了新的认识。

  持续性呼吸急促

  萨哈尼奇的研究收集了86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临床数据。据萨哈尼奇透露,研究人员分别在这些患者出院后6周、12周和24周共需对这86位患者进行3次身体状况评估。每一次身体状况评估包括临床检查、实验室检查、肺功能分析、胸部CT扫描、超声心动图。目前已完成对这些患者的2次身体状况评估。

  在完成第一次身体状况评估后,萨哈尼奇及其同事发现65.9%的患者表现出持续性新冠肺炎症状,最为常见的就是呼吸急促和咳嗽。

  “这一症状直到第二次身体状况评估时才有轻微的改善。CT扫描检查结果显示,约88%的患者在初次身体状况评估时依旧呈病理表现,而在第二次身体状况评估时,CT影像呈病理表现的患者只占56%。”萨哈尼奇说。

  萨哈尼奇表示:“新冠肺炎幸存者在治愈后数周内均会表现出持续性肺部损伤症状,但可以发现患者的症状随着时间推移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因此,需要考虑对新冠肺炎幸存者进行有规划的随访。”

  由于该研究存在患者样本容量小、多数研究对象存在吸烟史等局限性。因此,仍需扩大规模进行更广泛研究,以验证该研究的发现。

  康复之路

  另一项研究则发现,19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康复早期接受肺部康复训练与肺活量、平衡力、肌肉力量和疲劳等症状的改善存在相关性,与患上抑郁和焦虑的特定风险因素也存在相关性。

  该研究显示,从接受重症监护治疗到肺部康复训练期间,那些卧床时间越短的患者,其康复速度越快。

  根据这些早期发现,恢复步行能力似乎不代表着新冠肺炎患者完全康复,而是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康复训练,但康复训练似乎对新冠肺炎引起的创伤性后应激障碍症状也没有任何改善作用。

  该研究的研究组成员之一、法国迪耶于莱菲健康诊所(Dieulefit Santé clinic)肺部康复训练方向的博士生Yara Al Chikhanie说:“许多患者在插管后均存在严重的创伤后应激障碍,而这在康复训练后并没有得到改善。有一位患者的记忆出现紊乱,存在病理性重现。无论何时,只要想到因新冠肺炎而住院插管,她就会做噩梦并出现心跳加速。此外,她除了要拔管外不记得其他任何事。”

  整体来看,“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已经出现许多非官方证据证实许多患者因感染新冠病毒而长期遭受着后遗症。”欧洲呼吸学会主席蒂埃里·特罗斯(Thierry Troosters)表示。

  他认为,萨哈尼奇的研究是第一批针对这些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全面的前瞻性随访研究之一。该研究还表明新冠肺炎会对人体肺部和心脏造成长期、重度后遗症。而Al Chikhanie的研究对上述发现作了补充,并表明患者在体力条件允许的情况尽快进行肺部康复训练十分重要。

  原文来源:CNN

  原文标题:Covid-19's 'serious, long-term impact' can improve with time, early evidence suggests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肺炎
擅长肺炎专家更多
  • 黄文彦主任医师上海市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各种儿童原发性和继发性肾脏疾病(如儿童肾病综合征、IgA肾病、过敏性紫癜和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以及急、慢性肾衰等)以及血尿,蛋白尿等的...

  • 曾骐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儿童胸壁畸形(漏斗胸、鸡胸、叉状肋等)、纵隔肿瘤、食管疾病(食管裂孔疝、食管狭窄等)、先天性肺部疾病(肺囊性病等)、脓胸、膈疝等。

  • 胡坚主任医师天津市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小儿内科、免疫科疾病。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