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砍伐森林、物种灭绝更有可能导致流行病的发生!

2020-08-10 16:20:1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关于新冠病毒的来源,目前科学家尚未有确切的答案,人们也对此猜测纷纷,有说是实验室病毒泄露的,有说是买卖或食用野生动物造成的,各种议论不绝于耳。

  关于新冠病毒的来源,目前科学家尚未有确切的答案,人们也对此猜测纷纷,有说是实验室病毒泄露的,有说是买卖或食用野生动物造成的,各种议论不绝于耳。

  最近,科学杂志《自然》刊登了一篇文章,文章表示,砍伐森林以及物种灭绝也许更有可能是导致流行病的“罪魁祸首”。

  过去,许多生态学家就曾经怀疑,人类砍伐森林、建设基础设施,会增加类似COVID-19这种疾病的流行风险。尽管如今很多物种正在灭绝,但那些倾向于生存和繁衍的物种,如老鼠、蝙蝠,它们更有可能携带潜在的危险病原体,而这些病原体很有可能会跳到人类身上。

  “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在警告这一点,但却没人注意。”伦敦大学学院的生态研究者凯特·琼斯说道。

  7月24日,一个跨学科的科学家小组(包括病毒学家、经济学家和生态学家)认为政府可以通过控制森林砍伐和限制野生动物贸易来帮助降低未来大流行的风险,野生动物贸易包括出售和消费野生动物(通常是稀有动物),这些野生动物体内很有可能携带危险的病原体。

  纽约非政府组织生态健康联盟的动物学家彼得·达扎克(Peter Daszak)主持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研讨会,他说,大多数防止新疾病传播的努力往往侧重于疫苗开发、早期诊断和遏制,但这就像治标不治本一样。COVID-19有助于阐明研究生物多样性在病原体传播中的作用的必要性,他们目前正在寻找改变行为的方法,这将直接有利于生物多样性和降低流行病感染风险。

  传染病爆发,或是人类与野生动物交互接触的结果

  在过去几十年中,类似禽流感、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等传染病,从动物传播到人类身上的案例有所增加,这很可能是人类、野生动物和牲畜之间接触增加导致的。

  首先,人们砍伐森林、扩张土地,会导致动物栖息地破碎化,生物多样性也会不可避免地下降,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通常会导致少数物种取代许多物种,这些少数物种往往是携带可以传播给人类的病原体的物种。

  科学家从世界各地的数百个生态研究中收集了超过320万份记录,发现随着自然景观向城市景观的转变,以及生物多样性的普遍下降,传播人类疾病的物种数量有所增加,具体包括143种哺乳动物,如蝙蝠、啮齿动物和各种灵长类动物。

  其次,这种进程又会增加灵长类动物和人类之间的直接接触,如灵长类动物冒险走出森林袭击庄稼,而人类冒险进入森林采集木材,这又给病原体的传播制造了条件。

  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的流行病学家和紧急行动负责人易卜拉希马·索凯法尔表示,了解农村边境的生态以及社会和经济趋势,对于预测未来疾病爆发的风险至关重要。他说:“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如果人类持续砍伐森林,无节制地采矿和无计划地发展,未来可能会爆发更多流行病。

  在COVID-19大流行之后,许多科学家和自然资源保护主义者都强调要遏制野生动物贸易。对于未来如何预防流行病的爆发,文章表示,科学家和政策决策者需要更全面地看待经济发展,同时解决公共卫生、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政府需制定政策遏制森林砍伐和野生动物贸易,努力监测、预防和控制野生动物和牲畜爆发新的病毒,大幅降低未来发生COVID-19等流行病的风险。另外,生态学家应该与传染病研究人员、公共卫生工作者和医务人员合作,跟踪环境变化,评估病原体传播的风险,并减少危险的人类活动。

  资讯来源: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2341-1#ref-CR1

  本文编译自《自然》科学杂志,内容略有改删。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