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美国心脏病专家:新冠病毒太狡猾,可能已经转移攻击对象

2020-04-02 00:43:39健康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纽约布鲁克林的一家医院日前接诊了一位64岁的病人,心电图结果指向严重的心脏病发作,病人血液中肌钙蛋白的含量很高,这正是心肌受损的标志。可当医生查看病人的动脉情况时,却没有发现动脉阻塞迹象。

  纽约布鲁克林的一家医院日前接诊了一位64岁的病人,心电图结果指向严重的心脏病发作,病人血液中肌钙蛋白的含量很高,这正是心肌受损的标志。可当医生查看病人的动脉情况时,却没有发现动脉阻塞迹象。

  最终结果显示,这位病人并不是心脏病发作,罪魁祸首竟是新型冠状病毒。

  心肌炎在其他病毒感染者的身上也时有发现,比如MERS和H1N1。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感染肺部,严重情况下会引起肺炎。许多心脏病学家都认为,新型冠状病毒只会引起呼吸系统疾病,而现在种种证据显示这种病毒对心脏也有潜在的直接影响。

  3月27日《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JAMA Cardiology)发布的一份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心脏问题的报告发现,20%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住院的患者存在心脏损害。这项研究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鲁志兵医生领导,研究对象是武汉的新冠肺炎患者。

  报告指出,很多新冠肺炎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有潜在的心脏病,但会像布鲁克林的那位病人一样,出现肌钙蛋白水平升高,有时会飙升到心脏病发作患者的水平。此外,他们的心电图也会出现异常。与没有心脏并发症的患者相比,这些人的死亡风险高出4倍以上。

  一位意大利医生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发布的报告也提到了类似的患者:一位53岁的健康女性,和布鲁克林的病人一样,心电图显示异常,血液中肌钙蛋白含量很高。由于意大利疫情暴发,医生们想进一步给她做检查时,发现她已经被感染了新冠病毒。

  米兰尼瓜达医院心肌炎专家Enrico Ammirati介绍,患者的心脏问题很可能是由于自身对病毒的免疫反应引起的,但关于这种新病毒的情况尚处在摸索之中,目前还不清楚感染后可能导致心脏损害的原因。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心脏病专家Scott Solomon说:“心肌炎可能是病毒本身引起的,也可能是人体对病毒的免疫和炎症反应引起的。”

  对此有人提出:患者的心肌炎可能是由于免疫系统在试图逆转新型冠状病毒的过程中失控,释放出大量的细胞因子导致炎症,从而损害肺和心脏。但这一假说尚未得到证实。

  Solomon指出,这种被称为细胞因子风暴的疾病在老年人和潜在慢性病患者中更为严重。这可能是严重呼吸道并发症导致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的一大原因。

  哈佛大学医学院心脏病专家Peter Libby分析了几种猜测。一种可能是,细胞因子会促进血液凝固,干扰了人体的凝血系统,使得冠状动脉中的血凝块阻塞血流,导致心脏病发作。

  另一种可能是,一些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由于肺部感染而出现心脏问题。肺无法正常工作,所以氧气不足,使心律失常风险升高。同时,由病毒引起的发烧会增加身体的新陈代谢和心脏的血液输出。结果导致病人的心脏必须争夺更多氧气,这种不平衡可能造成心脏损伤。

  也有专家认为,不能排除新型冠状病毒直接损害心脏的可能性。

  在西雅图,一名新冠肺炎病人在经历了心脏传导阻滞后死亡,原因是决定了心脏的正常节律、起源于器官顶部的电信号并未到达心脏的底部。

  这种情况下,心脏进入一种紧急模式,即所谓的逃逸节律,使心脏跳动非常缓慢。加上这名病人患有潜在的肺病,使他预后急剧恶化。

  华盛顿大学心脏病学家April S.Stempien Otero希望通过尸检来确定病毒是否袭击了这名男子的心脏。她说:“我们以为是老年人常见的心脏传导阻滞。但现实是,这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

  类似情况的增多,给医生们留下了一道难题:下一次遇到有明显心脏病发作迹象的病人时怎么办?需要先排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吗?如果就只是心脏病发作,这种排查岂不是耽误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我不知道哪个才是正确答案。”纽约威尔康奈尔医学院心脏病学家Nir Uriel博士说。

  原文来源:The New York Times

  原文标题:A Heart Attack? No, It Was the Coronavirus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心脏病
擅长心脏病专家更多
  • 李守军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小儿和成人先天性心脏病外科治疗及小儿后天性心脏病外科治疗,包括低龄低体重患儿复杂、危重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和先天性心脏病杂交、介入及微创手术治疗。

  • 刘迎龙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擅长领域:十四岁以下各类先天性心脏病;房缺,室缺,四联症以及二尖瓣成形的患者想做右腋下小切口的来看看,别的地方难以医治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

  • 丁元庆主任医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诊治神经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在中风、眩晕、头痛、失眠、神经痛、肌无力、抑郁症、焦虑症等病证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