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全球疫报 | 3月30日:水深火热的欧洲,竟然还有国家在办球赛!

2020-04-01 04:29:38健康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据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已影响20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增速已连续7天超过10%,从60万到70万只花了不到1天,每新增10万确诊病例的时间进一步缩短。

  疫情聚焦

  全球疫情数据:累计确诊723740,现存确诊537680,死亡人数34018,治愈人数152042。

  (数据更新至 2020.03.30 15:00)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30日下午3点,海外共有10个国家确诊病例破万,分别是:

  美国(143025例)

  意大利(97689例)

  西班牙(80110例)

  德国(62435例)

  法国(40723例)

  伊朗(38309例)

  英国(19784例)

  瑞士(14829例)

  荷兰(10930例)

  比利时(10836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已影响20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增速已连续7天超过10%,从60万到70万只花了不到1天,每新增10万确诊病例的时间进一步缩短。今天新增荷兰和比利时两个国家确诊病例破万。按照目前增长速度,意大利明天将成为第二个确诊病例突破10万的国家。

  目前意大利和西班牙危重症患者仍然很多,病亡率仍在爬坡。意大利目前死亡人数达10779例,病亡率已上升至11%。西班牙昨天死亡人数猛增近1000人,总数达6803例,病亡率也随之上涨到8.5%。

  从治愈人数上看,西班牙(14709例)反超意大利(13030例),成为海外治愈人数最多的国家。伊朗过去一天治愈人数也快速攀升,已成为海外第三个治愈人数破万的国家(12391例)。

  抗疫新政

  【特朗普要求“保持社交距离”延长至4月30日】美东时间3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简报会上表示,联邦政府要求民众“保持社交距离”至4月30日。特朗普称,模型显示,美国疫情死亡率两周内可能达到峰值。他预计,到6月1日美国将开始“恢复”。

  【英国将设立抗击疫情战略协调中心】3月30日,英国住房、社区与地方政府事务大臣罗伯特·詹瑞克宣布,英国政府将在全国各地建立战略协调中心,由紧急事务部门的最高战略指挥官领导,而物资分配应对小组将负责向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下的医疗机构提供个人防护装备。英国副首席医疗官詹妮·哈里斯表示,英国可能需要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生活。“这并不意味着英国将完全‘封城’6个月”,但是限行措施必须逐步解除。

  【日本将拒绝来自美中韩欧外国人入境】日本共同社消息,受新冠病毒传播影响,日本将拒绝来自美国、中国、韩国和欧洲大部分地区的外国人入境该国。

  【莫斯科将实行全面隔离制度:市民出门遛狗倒垃圾不超过100米】3月29日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在市长网站上发布通知称,从3月30日起,全体莫斯科市民一律实行居家自我隔离。市民可以到营业中的最近的商店或药店购物或买药,只允许在距离住所不超过100米远的地方遛狗和倒生活垃圾。

  【澳大利亚禁止两人以上聚会,将关闭户外公共区域】据CNN3月29日消息,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3月30日起,澳大利亚将公共场所聚会限制在2人以内,而此前上限为10人,并关闭户外公共区域,包括广场和滑板公园等。莫里斯呼吁,所有居民“必须待在家里”,除了购买必需品、去医院等。莫里斯还敦促70岁以上的澳大利亚公民居家自我隔离。

  【阿根廷隔离措施延长至4月中旬】英国卫报当地时间3月30日报道,阿根廷总统宣布将全国范围内的隔离政策延长至4月中旬,以控制疫情。此前的隔离政策将在3月底结束,但是阿根廷总统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是为了控制病毒传播”,他还表示阿根廷目前确诊820例,死亡20人。根据隔离政策,除了采购食物和药品外,其他非必要活动全部暂停。

  【文在寅宣布向韩国七成家庭发钱:四口之家将补助100万韩元】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3月30日在青瓦台主持召开第三次紧急经济会议时表示,中央政府决定携手地方政府,向收入在中下游水平的七成家庭发放灾害补助,四口之家的补助标准为1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800元)。

  【越南要求为可能实施的封城做好准备】据路透社当地时间3月30日报道,越南总理阮春福表示,河内和胡志明市应做好准备应对可能实施的封锁,以缓解疫情。

  【红宝石公主号邮轮215人确诊,3名船员下船就医】当地时间3月30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当局证实,“红宝石公主”号邮轮上3名船员因出现严重的新冠肺炎症状,已于29日晚下船被送往医院就医。该邮轮于19日停靠在悉尼海岸,邮轮上2647名乘客被允许下船,截至29日晚,已有215人确诊为新冠肺炎。

  【纽约市因新冠肺炎疫情释放超过650名囚犯】美国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当地时间29日表示,为避免新冠肺炎传播,截至3月28日晚,该市已释放至少650名囚犯。纽约市共有5000名在押犯,其中犯有轻罪和非暴力重罪、且剩余刑期低于一年的囚犯此次被释放,而犯有家庭暴力或性侵罪行的囚犯将不会被释放。

  【东京奥运会将于2021年7月23日开幕】据日本TBS电视台消息,东京奥运会改期至2021年7月23日开幕。日本共同社援引内部人士的话说,为了使赛程的安排不至于有太大的变动,明年奥运会的举办时间应该和原来的举办时间相近。

  【国际乒联宣布暂停6月30日前所有赛事】3月29日晚,国际乒联发布声明:①暂停6月30日之前所有需要国际旅行的国际乒联赛事和活动;②延迟举办2020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③世界乒联冻结3月世界排名;④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确定后调整有关资格赛赛程;⑤减少开支,高级管理层自愿降薪,减轻2020年财务压力。

  疫中人物

  当地时间3月28日:

  【忧虑新冠疫情冲击经济,德国黑森州财政部长自杀】当地时间3月28日,德国黑森州财政部长舍费尔被发现死于铁轨旁。警方认定这是一起自杀。黑森州州长布菲耶3月29日表示,舍费尔的死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布菲耶称,舍费尔担忧无法满足当地民众的巨大期望,巨大的精神压力压垮了舍费尔。

  当地时间3月29日:

  【日本喜剧艺人志村健因新冠肺炎去世】据日本NHK报道,日本喜剧天王志村健去世。志村健几天前确诊新冠病毒感染。当地时间3月29日晚,志村健在东京一家医院中去世,终年70岁。

  当地时间3月29日:

  【英国知名摇滚乐手阿兰·梅里尔因新冠肺炎病逝】据外媒报道,英国知名摇滚乐团“Arrows”的成员阿兰·梅里尔3月29日因感染新冠肺炎病逝,享年69岁。其女儿劳拉·梅里尔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证实了这一消息。阿兰·梅里尔曾与人联合创作并演唱了著名歌曲I Love Rock 'N' Roll。

  专家解读

  【公共卫生专家: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国有反弹可能】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公共卫生专家黄严忠表示,这次新冠病毒的一个特点就是有太多人类不了解的地方,包括病毒的来源、传染性、致死率以及治疗后为什么会反阳。目前不能说病毒的传播链在中国已被完全阻断,死灰复燃的风险依然存在。一方面是无症状病例的存在并且会传染给别人。另一方面,目前境外输入病例的压力越来越大。

  【美国卫生专家:疫情可能造成20万美国人死亡】据报道,美国国立卫生院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可能最终会造成10~20万人死亡,并表示这一预判有可能随时改变。

  【张文宏预测:10月后或有疫情高峰】3月29日张文宏主持国际疫情研讨会,会上他表示,金秋十月新冠疫情可能进入低谷,随后或许会有新的疫情高峰出现。

  援外动态

  【老挝首例确诊5天后中国专家抵达,老挝副总理到机场迎接】3月29日,中国医疗专家组乘飞机抵达老挝万象,老挝副总理宋迪与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前往机场迎接。专家组一行12人,由云南省多个领域医护专家组成,同机抵达的还有中国政府援助老挝的抗疫物资。

  【荷兰从中国购买60万只口罩有质量问题?驻荷大使回应】3月28日荷兰媒体报道称,荷兰从中国购买的60余万只口罩存在质量问题,被卫生部全部召回。中国驻荷兰大使徐宏回应:合作过程中即使出现一些问题也是正常的,可以实事求是地加以解决,而不应作政治化解读。

  【塞尔维亚总理打算为两国友谊竖纪念碑】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塞尔维亚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中国是第一个向塞方提供帮助的国家。她称,在疫情结束后,打算为两国钢铁般的友谊竖一座纪念碑。

  【首批中国抗疫物资抵达纽约】综合纽约邮报、美国广播公司等美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大量急需的抗疫物资目前已抵达纽约。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这架载有来自中国的医疗物资的商用飞机29日降落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这架中国的飞机承载的是第一批。

  疫期世相

  【印度交警扮新冠病毒宣传防疫】近日,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一名交警戴上了一款新设计的红色头盔,特意将自己打扮成“新冠病毒”来提醒民众注意防疫。印媒称这种头盔在让人们意识到危险性方面很有用,交警戴上它时刻提醒外出的人有感染病毒的风险,督促人们在封锁期间尽量待在家里。

  【马布里帮纽约采购1000万个N95口罩】据纽约邮报,前尼克斯队球员、CBA北控男篮主帅马布里计划为纽约输送1000万个N95口罩。据悉,马布里已经与中国的一个口罩生产商联系,他们愿意以每个口罩2.75美元的价格卖给纽约,这个价格远低于N95口罩在美国的市场价。

  【为防控病毒,墨西哥超市收银台竖起“保鲜膜屏障”】在墨西哥一家超市为了能在疫情期间保护好店员和顾客,在所有收银台周围竖起了“保鲜膜屏障”。除了收银台外,超市内的分柜台也被“保鲜膜式隔离”。

  【菲律宾坠毁医疗救援飞机无人生还】当地时间3月29日晚,一架原定飞往日本的医疗救援飞机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起飞时坠毁,机上八人全部遇难。菲律宾媒体报道称,机上的成员包括病患、医护人员等八人。

  【疫情期间白俄罗斯仍在踢球赛,数千人观战】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肆虐,但在白俄罗斯,他们所有的抗疫措施就是量体温和洗手。其它一切如旧,餐厅开门,商场营业,正常生活,不戴口罩。此外白俄罗斯是欧洲国家中唯一一个还有球赛的国家。受访人说:“我们像以前一样生活,一点都不害怕。”

  【受疫情影响,加拿大太阳马戏团考虑申请破产】受新冠疫情影响,有“加拿大国宝”之称的太阳马戏团裁员超4600人,占总员工95%。因现金紧缺和面临9亿美元的债务危机,太阳马戏团正考虑申请破产。马戏团的官方账号上周五放出60分钟的特别节目,称希望能给隔离在家的人们带来快乐。

  【泰国监狱囚犯疑因担忧疫情暴动越狱】当地时间3月29日,泰国武里南府监狱当天发生囚犯暴动并越狱事件。参与暴动的囚犯约100人,已抓获7名越狱人员。警方数度鸣枪示警仍无法制止骚乱,部分囚犯趁乱越狱逃到外面抢夺民众摩托车逃跑。当地警方、军方赶赴现场控制局势,并紧急调来消防车灭火,封锁监狱周边2公里范围道路。

  【家中没房间自我隔离,印度村民住树上隔离】当地时间3月28日,印度西孟加拉邦普鲁利亚区一座村庄的7名村民返回村里,当地医生要求他们待在家里进行自我隔离14天。然而这7人的家里都没有属于自己的单独房间,没有空间进行隔离。为了不给家人和其他村民添麻烦,这7人自愿住到了树上。

  【意大利市长重操旧业当护士应对医护短缺 仍将在线指导全市工作】当地时间3月29日,据当地媒体报道,因疫情严重、医护人员奇缺,曾身为护士的阿索洛市市长毛罗·里瓦里尼,已回到医院抗疫一线工作。毛罗称在医院参与抗疫期间,他将通过社交媒体保持在线。

  【世卫组织鼓励疫期宅家玩游戏,Steam同时在线人数再破纪录】世卫组织联合各大游戏厂商发起PlayApartTogether活动,鼓励大家多宅在家里玩游戏,帮助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据游戏下载平台Steam3月29日的数据显示,同时在线人数超2300万人,创历史最高。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肺炎
擅长肺炎专家更多
  • 许尤佳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

    擅长领域: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儿科常见病及疑难病,如:哮喘、肺炎、顽固性咳嗽、汗症、遗尿、肾炎。

  • 黄甡主任医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小儿发热咳喘、腹泻、遗尿、惊风、脑积水等

  • 麦志广副主任医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擅长领域:中医治疗各种疾病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