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新冠会导致病毒性心肌炎?36岁患者"猝死"说明了什么?

2020-03-10 07:59:35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这个案例,还是值得做一些剖析的。

  2020年3月4日报道了武汉硚口区一例新冠肺炎出院后,康复隔离期“猝死”的案例。患者,李某,男,36岁,诊断为新冠肺炎,2月12日入汉阳国博方舱医院,2月26日出院,后入住指定酒店康复点隔离,入住一两天后即出现口干、腹胀等不适,3月2日出现乏力、胃纳差,当天患者被120转送至就近医院,于17:08死亡。有推测,可能为新冠肺炎病毒攻击心脏导致病毒性心肌炎引起的死亡。

  在相关新闻报道中,有几点信息是容易引起关注的:

  1.青年男性在康复隔离期死亡

  2.猝死

  3.病毒性心肌炎

  既往报道,新冠肺炎导致的死亡案例以老年人或有基础疾病者为主,本例为既往健康的青年男性。是不是病毒毒力很强?猝死,总给人一种恐怖的感觉。病毒性心肌炎,是一种国内医疗界和大众都感到有点飘忽的疾病,因为国内很少有病理诊断的病例,实际上即使诊断的病例基本上也是临床推测,同时一度该诊断又被滥用,有时连发现一些室性早搏都会被冠以心肌炎,且国内媒体等又强调普通感冒不治疗也可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导致死亡云云。这个案例,还是值得做一些剖析的。

  是猝死吗?

  猝死,通俗的说,就是好好的人,突然就死了,一般是心源性的,即心脏病情导致,好好的说明无严重基础疾病,不包括已经知道的会导致死亡的慢性或终末期疾病,突然是界定死亡过程的长短,一般以发病24小时内为限,但常可能以分钟计的时间内死亡。

  对于成年人,猝死还是多见于老年人,一大半的病因是冠心病,其他可以明确的病因包括心力衰竭、心肌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肌炎等。

  新闻报道的疾病案例,常缺乏部分医疗情况要点,比如该例,死亡当天10点至120送医和就诊后相关病情变化及诊疗情况等未有详细披露,至于前几天的病情变化更是比较含糊。新闻报道其信息来源,仅仅是患者妻子的描述,基于几次视频聊天和死亡证明等文书。所以,很难高质量地去还原整个病情变化过程,并据此作一些重要的医疗判断。

  是病毒性心肌炎吗?

  新冠是病毒,如果该病例确属于“猝死”,猝死的病因之一可能是心肌炎,但基于以上,判断该例是病毒性心肌炎的依据——相当弱。

  并不是所有病毒都可导致心肌炎,能导致心肌炎的病毒其感染后发生心肌炎的比例也是很低的。

  具有嗜心肌性的病毒,感染人体后,进入心肌,引发免疫反应,导致淋巴细胞等炎症细胞局灶或弥漫侵润心肌,导致心肌受损,这才是病毒性心肌炎。

  最常导致普通感冒的鼻病毒,一般认为其并没有嗜心肌性,也就是说这种病毒没有侵入心肌的能力,自然也不太可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就算是最被关注的会导致心肌炎的病毒、柯萨奇B组病毒,据报道仅有很少部分感染者会有心肌损害,其他的已报道可以导致病毒性心肌炎的病毒还有约20种,其中并不包括冠状病毒。当然冠状病毒,除了既往的SARS和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外,导致的感染病例和医学关注度不高,也许这次新冠会导致新的发现也未可知,但需要进一步严谨的医学研究。

  综上,该案例,能说明新冠可以导致病毒性心肌炎的依据是微弱的,新冠现在关注度如此高,任何新冠沾边的死亡案例都会引发关注和联想,贸然作出推测引起的误解和恐慌,可能会超过对事件本身该有的合理关注。退一步,新冠目前累计病例已十万,一般人群中也存在各种情况导致的一定的死亡率。对于该案例,尸体病理解剖研究就很有医学科学价值。

  此外,该例病情变化于隔离点,据说患者已存在多日不适。另一个,隔离点的条件如何?确实,适当审查隔离点的软硬件条件是必要的,但也该要在合理的限度内,毕竟新冠是突发重大事件,应对有问责,但不能苛责。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肺炎
擅长肺炎专家更多
  • 陶凯主任医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结核、肺心病、迁延性肺炎、肺癌、肺结节病、气胸、肺囊肿、支气管扩张及其他呼吸系统疑难杂症等疾病的治疗

  • 曾华松主任医师广州市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儿童过敏性疾病(过敏性紫癜,过敏性咳嗽等),免疫力差(体质弱,反复生病感染),风湿免疫性疾病(儿童类风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变应性血管炎等)及儿童肾脏病,牛奶过敏,尘螨过敏。

  • 许尤佳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

    擅长领域: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儿科常见病及疑难病,如:哮喘、肺炎、顽固性咳嗽、汗症、遗尿、肾炎。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