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 > 正文
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 医保定点医院 综合医院 肿瘤医院

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杭州种福堂肿瘤医院,杭州艾克肿瘤医院,杭州种福堂医院

拖了四个月才来开中药,家属该不该告诉患者得了癌症?

2020-02-12 10:03:24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

核心提示:我妈得了肿瘤,我该告诉她吗?

选择医院是看病的第一步及关键一步,对诊断和治疗效果影响较大的。对患者来说,并不是医院越有名、规模越大、病人越多就越好。因为每家医院各科室的水平并不尽相同,再大的医院也有相对薄弱的科室,有些小医院也有很强的优势科室和特色诊疗项目,不能一概而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综合考虑:

看医院性质,一般来说,医学院校的附属医院实力雄厚一些。因为医院依托的是医学院或者医科大学的师资教学力量,对于许多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都会有丰富的治疗经验。看医院名气,一家好的医院,总会在当地患者中留下好的印象。去就诊之前,不妨在各平台看看看评价,初步了解一下这家医院的综合评价。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相对于综合医院来说,专科医院的科室设置较单纯,对某一方面疾病的研究也较透彻,比如肿瘤医院和妇产医院。选完医院后,下一步就是选择一位认真负责任的好医生。尽管实力较强医院的医生都有丰富的经验,但对于疑难杂病来说,选位好医生就至关重要了。因为不同的医生其擅长治疗的疾病也不同。

  看来,要选择一家适合自己的医院,还需要患者自己及其家属多考察多费心才行。只要做好了这些了解,才能选择到一家合适的医院。希望以下信息对你有所帮助:

得了癌症该不该告诉患者,是一个存在很大争议的话题,一般家属都希望能采取所谓的“善意的谎言”进行欺瞒,但在健康知识普遍知晓的当下,即便不告之患者实情,患者也会心知肚明,但怕家属有压力,往往选择假装不知情,大家都处于相互欺瞒的状态。那么家属该不该告诉患者得了癌症呢?

83岁的王女士是杭州人,她和老伴退休前都是做高级药剂师,有两个儿子都是做生意的,其中一个儿媳还曾在大医院工作过。四个月前,王女士因为胃口不佳、头晕乏力,去医院体检查出了胃癌低分化腺癌。

当时是大儿子阿伟陪她去的医院,检查报告单拿到后,大儿子阿伟把这一切都隐瞒了,甚至连她的老伴都瞒着。后来两个儿子和两个儿媳反复商量后,又去找了西医咨询,经过讨论后,儿女们十分纠结:

“老妈年事已高,不宜动手术,而且化疗的反应会很大,可能马上就会走了。”

“不告诉老妈,又如何治疗?很多抗癌药物,她一看就知道了,老爸也会发现,两个老人精神一旦垮掉,这怎么办?”

“保守治疗去吃中药?这个靠谱吗?对于一个高级药剂师,她肯定不能接受。”

“要么就不治了,就让她开开心心过?”

……

就这样儿女们竟然长达4个月讨论不出结果,眼看着王女士头晕乏力越来越严重,胃口越来越差,而且开始喊着腰酸腿疼。但儿女谁也不敢说出真相,只是一个劲地想法子哄老妈开心。

大儿子阿伟正好看到*朋友圈有人发了一篇 的*视频和文章,所以下定决心要让母亲吃中药治疗。

“实在不能拖下去了!我们无论如何也要来试一下中医!”近日,王女士的大儿子阿伟拿着母亲的病历报告单来到杭州种福堂中医院,因为不能让母亲知道病情,所以只能事先用手机拍了母亲的舌苔面相,又带着病理检查报告给孙彩珍院长看。

孙彩珍院长仔细问诊后,对症给王女士开了一个月的中药,并交代了今后的饮食忌口事宜。

对于王女士这种家属不敢告知真相的情况,在杭州种福堂中医院经常遇到。很多病人家属会提前到医院咨询建档,反复交代医生要保密后,第二天才敢再带病人来看病。

虽然种福堂的医生都会尊重患者家属意见,积极配合保守了秘密。但通过近30年的中医肿瘤临床工作总结,孙彩珍院长认为,如果对肿瘤患者一昧隐瞒,尤其是像王女士这种被耽误治疗是十分错误的,即使是及时去治疗,患者也会对治疗产生猜疑及不信任感,后来产生较多的误判,反而耽误病情。

杭州种福堂抗癌俱乐部有一位抗癌明星,胃癌康复了15年了,当时查出胃癌后妻子一昧瞒着说是得了胃溃疡,后来竟然瞒着他给他做了胃全切手术,等到一年后定期复查,患者才知道自己没有胃了。医生都说这个患者当时是胃癌早期,而且位置比较好,其实没必要全切。为此,他十分愤怒,对妻子大打出手,他说你当时哪怕留一点点胃也能长出来啊!夫妻吵架好几年后,他才平息下来。

因此,得了恶性肿瘤不等于死亡,不能谈癌色变,恰当的方法是采取公开、公平、坦诚的方式,将肿瘤信息客观、全面反馈给患者,这样有利于帮助患者作出理性判断,对自己的生活及工作相应调理,也利于医生与患者能充分沟通,综合分析,以制定长远康复计划。

【申明:本文由第三方发布,内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我们将会定期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TAG:  种福堂  康复  孙彩珍
重点科室全部科室
推荐专家
  • 孙彩珍主治医师

    擅长:擅长中医治疗肿瘤、肝硬化等疑难病。30年来,已接诊40万余人次肿瘤、肝硬化病人,自成一派。独创“解郁、通络、软坚、排毒”的孙氏疗法,使许多濒临死亡患者获救。是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名医学术研究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外治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中西医肿瘤防治技术创新联盟副会长、杭州市民间中医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院长、杭州艾克中医药肿瘤门诊部主任;参与编著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肿瘤临证指要》专著,主编80万字的《周超凡临证用药经验集锦》 ;每年定期为浙江省内各地抗癌协会会员授课,是第三届百名医学家峰会特邀嘉宾。

    在线问答预约挂号
  • 杨德志主治医师

    擅长:擅长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妇科肿瘤的中医诊疗。多篇治疗肝硬化腹水的论文及中医治疗肿瘤等论文相继在国家一级专业期刊发表,是中医药学会会员,世界中医联合会会员。先后就读于天津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在学期间受教于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是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中医针灸学专家石学敏教授学生。毕业后拜师金华名中医孙尚见专攻肿瘤及肝病的中医治疗。

    在线问答预约挂号
  • 李和平主治医师

    擅长:擅长治疗内妇科疾病、肿瘤及膏方调理。市级有突出贡献专家,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毕业于湖北中医学院,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40多年。曾任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诊断专业委员会常委。一度坐诊北京同仁堂并兼任阿里巴巴(杭州总部)膏方专家。先后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协和医院及湖北省肿瘤医院进修内科、肝病与肿瘤。第一主编出版学术专著3部,参编本科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

    在线问答预约挂号
相关阅读更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