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 > 正文
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 医保定点医院 综合医院 肿瘤医院

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杭州种福堂肿瘤医院,杭州艾克肿瘤医院,杭州种福堂医院

两位癌转移患者求助中医,癌细胞转移速度咋这么快?

2020-02-06 12:19:23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

核心提示:当时是早期,位置也比较高,医生说手术后就没事了,没有做化疗。我本来就性子急,想想没事就去上班了,家务活什么的也都大包大揽。生活起居也没太注意。

选择医院是看病的第一步及关键一步,对诊断和治疗效果影响较大的。对患者来说,并不是医院越有名、规模越大、病人越多就越好。因为每家医院各科室的水平并不尽相同,再大的医院也有相对薄弱的科室,有些小医院也有很强的优势科室和特色诊疗项目,不能一概而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综合考虑:

看医院性质,一般来说,医学院校的附属医院实力雄厚一些。因为医院依托的是医学院或者医科大学的师资教学力量,对于许多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都会有丰富的治疗经验。看医院名气,一家好的医院,总会在当地患者中留下好的印象。去就诊之前,不妨在各平台看看看评价,初步了解一下这家医院的综合评价。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相对于综合医院来说,专科医院的科室设置较单纯,对某一方面疾病的研究也较透彻,比如肿瘤医院和妇产医院。选完医院后,下一步就是选择一位认真负责任的好医生。尽管实力较强医院的医生都有丰富的经验,但对于疑难杂病来说,选位好医生就至关重要了。因为不同的医生其擅长治疗的疾病也不同。

  看来,要选择一家适合自己的医院,还需要患者自己及其家属多考察多费心才行。只要做好了这些了解,才能选择到一家合适的医院。希望以下信息对你有所帮助:

48岁的张女士8年前就患了直肠癌,“当时是早期,位置也比较高,医生说手术后就没事了,没有做化疗。我本来就性子急,想想没事就去上班了,家务活什么的也都大包大揽。生活起居也没太注意。”

以为早期就没事的张女士,四年后肠癌复发,而且癌细胞转移到子宫里,手术切除肛门和子宫,又做了很多次化疗,但癌细胞依然没有控制,如今已经转移到肺里、肾上腺,肛门也摘除了,只能挂袋生存。万般无奈下,近日张女士来求助中医。

72岁的沈大妈是湖州人,因为村里每年都会给两次基础体检,沈大妈查出过有什么毛病,身体也没感觉不适,直到去年年底她感到身上痛,后来是腰部,她以为是腰扭伤了,但是休息了几天依然不见好转,近日开始咳嗽、胸闷,人消瘦、乏力。儿子得知后赶紧带她去大医院拍片检查,才知道沈大妈患了肺癌晚期,已经肝内多发转移、骨多处转移、脑转移、右上纵膈转移、腋下淋巴转移……医生拿着报告单就摇头了。

儿子抱着一丝希望,来求助中医,希望中药能帮助减少痛苦,延长母亲的生命。

为什么沈大妈检查出来就是晚期呢?而且有些明明是早期或者中期,怎么也会变成了晚期,癌细胞的发展速度到底有多快?就让杭州种福堂中医肿瘤专家为我们介绍一下吧!

癌细胞的发展速度为什么这么快

据专家介绍,一个患者的肿瘤究竟会长的多快是因人而异的,一部分取决于癌症本身的特性,另一部分跟患者自身的免疫力也有关系,当然有些指标是可以用来反映肿瘤生长速度的,肿瘤细胞不断的分裂增殖。有些虽然检查指标不表现,看上去都正常,但CT影像上显示为肿瘤病灶不断增大。

由于肿瘤细胞自身也会随着肿瘤代谢周期的进行不断的凋亡,以及肿瘤细胞自身也会竞争。所以有时候虽然CT看起来没有变化的病灶,其实已经开始出现大面积的坏死。

究竟肿瘤细胞增殖有多快?由下面这些原因决定的:

一、肿瘤分化状态

肿瘤的分化状态指的是显微镜下面观察到的肿瘤特征,看起来接近正常细胞的被称为高分化、细胞形态异常的被称为低分化,介于高分化和低分化之间的是中分化,其中低分化的细胞发展很快。

所以很多晚期患者往往在2,3个月就发展到极重晚期,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然后死亡。常常患者从确诊到死亡只有几个月甚至几十天的时间。

二、肿瘤的组织学特点

显微镜观察到的肿瘤细胞整体的特点,也会影响到肿瘤生长扩散的速度,比如肺癌患者,小细胞肺癌生长以及发展的速度是很快的,恶变的速度要快很多,非小细胞肺癌的发展速度就要慢很多。

三、肿瘤生长速度也会一直在变化的

不同的肿瘤生长速度都存在差异性,即使是肿瘤本身生长速度也不会一直匀速的,也就是肿瘤会改变他们的生长速度。

癌细胞生长速度快,消耗的营养就多,所以很多晚期癌症患者会出现消瘦现象。癌细胞在体内像一个强盗一样抢夺其他细胞的营养。癌细胞的快速生长会导致营养不足,但癌细胞很难被饿死,因为人体在营养不足时会分解脂肪、蛋白质来提供能量,这能量就会被癌细胞夺取,而正常细胞还是处于挨饿的状态。这就是我们常对病人解释的:“尽管你吃不下,但肿瘤细胞依然在吃你的肉,喝你的血,导致人更加没力气、贫血、快速消瘦。”

所以总体结合起来晚期肺癌的扩散速度还是非常快的,基本上3个月如果不治疗,不控制,可以从晚期发展为极重晚期,使病人失去生命,从早期发展到晚期需要几个月或几年的时间不等,综合身体条件等各种因素。

癌细胞住不下就会搬家

肿瘤不只是快速生长,还经常跑来跑去,四处转移。恶性肿瘤的转移其实是肿瘤的危害。肿瘤的转移能力与病灶类型、基因突变等等都有关系。

癌细胞繁殖速度快,由于数量急剧地增加,原有的空间容纳不下那么多细胞,肿瘤边缘的细胞就被"挤"进周围的组织。

癌细胞表面的化学组成及结构的特殊性,使癌细胞间的粘着力低,连接松散,容易与癌块脱离,为扩散创造了条件。

癌细胞分泌特殊物质,溶解及破坏周围组织,为扩散转移开辟了道路。

癌细胞含有一种能促使血栓形成的特殊物质,使癌细胞进入血管后得以附着在血管壁或其它部位并继续生长,为血行转移奠定基础。

一般说来,癌细胞分化差的,发生转移早,转移范围广,恶性程度也高;分化好的,恶性程度就较低。

患同一种癌症不同病人,为什么转移情况也有不同呢?这与病期早晚及病人的身体情况有关。当癌处于早期阶段时,扩散的机会就少,如能在转移扩散前,及时进行治疗就排除或大大减少发生转移的可能性。到晚期才进行治疗,就会形成硝烟四起,防不胜防的被动局面。

另外,身体状况良好,对癌抵抗力强的人,发生转移就可能晚些,转移范围也有局限性。当身体状况变差,抵抗力下降时,病情就会急剧恶化,癌细胞就会象堤坝决口那样,势不可挡地蔓延开来。

由于人体的免疫系统在肿瘤发生发展的整个过程是和肿瘤不断对抗的,所以当免疫系统相对有效时发展速度可能会放慢,而免疫系统相对失效时,这个速度可能会被加速。因此通过中药对症提高人体免疫能力意义重大!

肿瘤转移通过4种方式“搬家”

癌细胞一般会通过以下4种方式进行转移:

1.直接转移:直接从原发部位蔓延到临近的部位。

2.淋巴转移:原发部位的癌细胞通过淋巴系统,由远及近慢慢转移到各级淋巴结。

3. 血行转移:原发部位的癌细胞跟随体内血液流通,到达肝、肺、脑等器官。

4. 种植:肿瘤细胞脱落到转移到另一个部位,慢慢开始生长扩散,比如内脏的癌细胞种植到胸腔上。

这些恶性的肿瘤,它可以通过各种转移到身体的其它部位,比较常见的是骨、肝、肺、脑等部位。

肿瘤转移到骨、脑、肺、肝的表现症状:

取决于转移肿瘤大小、位置的临床症状,可分为以下几点:

转移至骨:病理性骨折、疼痛;

转移至脑:持续性头痛、视障;

转移至肺:气短、呼吸困难或不明原因的咳嗽;

转移至肝:肝区疼痛、食欲不振、消化功能障碍,严重时会出现黄疸、腹胀。

当肿瘤出现转移的时候还有救吗?

当肿瘤开始出现转移的情况,确实会为治疗增加很多困难,很多患者和患者家属为此感到恐慌与绝望。其实,有些转移性肿瘤也一样有临床康复的希望;还有部分的肿瘤出现转移后,虽然不能康复,不过我们通过中西医结合的办法可以将阻止或延缓肿瘤的生长,减轻肿瘤引发的不良症状、延长患者的生命,实现与癌共舞,带瘤生存。这样的案例在我们有许多,比如杭州乳腺癌肝转移患者汪慧霞,2020年查出乳腺癌,手术切除后半年就出现肝转移,化疗难控,并且带来巨大副作用。后一麻袋一麻袋服用中药,如今肝内虽然有肿瘤,但得以控制,现已经康复17年,帮女儿带小孩,并成为种福堂癌症康复俱乐部志愿者,积极帮助新病人。

现代医学发展迅速,涌现了非常多的新型治疗手段,比如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也会有新药物不断问世。根据患者的原发肿瘤的类型、转移部位、以往接受过的治疗、整体健康状况去制定中西医结合的治疗计划,相信会为患者带来活得更长更久的机会!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

戴口罩 勤洗手 少聚集

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

而远程诊疗、邮寄药物

可大幅度地降低人员间的接触频次

从而保障患者以及家属在防疫期间的健康安全

接中通、圆通、韵达、申通快递公司通知

2月10日0点后才能恢复快递服务

目前需要邮寄中药的患者

只能选择顺丰到付

受疫情影响,部分区域封闭

运输时效可能存在延误,敬请理解!

【申明:本文由第三方发布,内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我们将会定期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TAG:  种福堂  孙彩珍  康复  肿瘤  癌症
重点科室全部科室
推荐专家
  • 孙彩珍主治医师

    擅长:擅长中医治疗肿瘤、肝硬化等疑难病。30年来,已接诊40万余人次肿瘤、肝硬化病人,自成一派。独创“解郁、通络、软坚、排毒”的孙氏疗法,使许多濒临死亡患者获救。是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名医学术研究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外治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中西医肿瘤防治技术创新联盟副会长、杭州市民间中医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院长、杭州艾克中医药肿瘤门诊部主任;参与编著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肿瘤临证指要》专著,主编80万字的《周超凡临证用药经验集锦》 ;每年定期为浙江省内各地抗癌协会会员授课,是第三届百名医学家峰会特邀嘉宾。

    在线问答预约挂号
  • 杨德志主治医师

    擅长:擅长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妇科肿瘤的中医诊疗。多篇治疗肝硬化腹水的论文及中医治疗肿瘤等论文相继在国家一级专业期刊发表,是中医药学会会员,世界中医联合会会员。先后就读于天津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在学期间受教于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是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中医针灸学专家石学敏教授学生。毕业后拜师金华名中医孙尚见专攻肿瘤及肝病的中医治疗。

    在线问答预约挂号
  • 李和平主治医师

    擅长:擅长治疗内妇科疾病、肿瘤及膏方调理。市级有突出贡献专家,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毕业于湖北中医学院,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40多年。曾任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诊断专业委员会常委。一度坐诊北京同仁堂并兼任阿里巴巴(杭州总部)膏方专家。先后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协和医院及湖北省肿瘤医院进修内科、肝病与肿瘤。第一主编出版学术专著3部,参编本科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

    在线问答预约挂号
相关阅读更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