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2019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发布,这些企业跌出十强

2020-09-01 09:46:04健康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8月30日被誉为医药行业“奥斯卡”的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日前重磅发布。与往年相比,本次榜单内中资已上市公司数量高达65家,A股上市公司为48家,H股上市公司11家,A+H股上市公司6家。

  8月30日被誉为医药行业“奥斯卡”的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日前重磅发布。

  与往年相比,本次榜单内中资已上市公司数量高达65家,A股上市公司为48家,H股上市公司11家,A+H股上市公司6家。

  具体来看,扬子江、广州医药以及国药集团依旧稳坐前三甲,华润医药与修正药业分居第四、第五,前五名与2018年几乎没有区别。齐鲁制药、辉瑞以及济民可信跌出十强,拜耳、远大集团进入十强,恒瑞在2019年首度进入十强榜单。

  营收来看,近年来百强企业们营收持续增长,2019年百强企业主营业务营收共计929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而2019年中国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总体收入为261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比较来看,百强企业占据中国医药工业企业营收总体的35.6%,增速超过总体增速2.7%,足以看出百强企业们的实力。

  百强榜单的一次次变化也昭示着中国医药产业从过去的“重销售轻研发”向“增长、创新”转变。

  强者恒强?新晋企业劈波斩浪

  随着医药工业集中度加速提升,龙头企业格局逐步形成,百强榜单已趋于稳定,企业排名波动幅度缩小。然而,随着近两年行业改革逐渐深入,一批企业发展势头凶猛,使得今年十强榜单产生了近5年来最显著的席位更迭。

  具体来看,榜单前三甲分别是:扬子江药业、广药集团、国药集团。虽然面孔未变,但三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均突破400亿规模。远大集团、江苏恒瑞为本年度新晋十强榜单的两家企业,作为我国本土制药企业转型升级的成功典范,这两家企业多年来排名稳步提升,2019年更是以加速度实现超越,终于杀入榜单前十。

  远大集团凭借跨界并购,在优势治疗领域多元化发展;江苏恒瑞则聚焦自主研发,创新产品带来丰厚营收回报。由此可见,外延式扩张和内生式增长,已成为我国制药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主流方式。

  百强企业营收近万亿

  众所周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评选指标为2019年度医药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收入的年增长是一个企业保持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疫情之后,在诸多产业政策急剧深化变革的当下,医药健康产业需要回归,回归行业本质。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任郭文介绍,2019年度百强榜上榜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达到9296.4亿元,增速达10.7%,超过医药工业整体增速2.7个百分点,其中前三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均突破400亿规模,差距逐年缩小,竞争进入白热化,其中以国药集团医药工业营收增速最快,增长20.8%。百强企业入围门槛,也由2018年的26.1亿元增至28.6亿元。

  除了总体入门门槛的提升,主营业务营收百亿的企业群体也同样在扩容。

  “百亿俱乐部”的“会员”总数由2018年的22家企业增至了27家企业;400亿层级由2018年的2家增至了3家,300亿层级由7家增至了11家,100亿层级由11家增至了13家。其中最突出的莫过于国药集团突破400亿元大关,成为第三家主营业务营收破400亿的的百强企业;“老会员们”远大集团、恒瑞医药以及石药控股首次突破200亿元人民币;阿斯利康、鲁南制药、东阳光、赛诺菲以及华北制药则是“百亿俱乐部”的新晋成员。

  创新才是“硬道理”

  研发投入不仅是一家公司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表现,更是暗藏公司长久发展的“原动力”。

  2019年百强企业的研发费用持续增长,平均研发费用5.5亿元,平均投入强度为5.9%,均为历年来的最高值。

  多家“由仿到创”转型的企业表现突出。投入强度大于15%的企业由上一年的3家增至5家,分别是江苏恒瑞、浙江海正、深圳信立泰、成都康弘及北京四环。

  作为创新驱动的典范,恒瑞医药的成功与长期一贯的高研发投入密切相关。

  根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9年获批的27个一类创新药中,江苏恒瑞的数量最多,拥有呲咯替尼、卡瑞利珠单抗、甲苯磺酸瑞马唑仑3个创新药,这表明经过多年的技术积淀,该企业已初步形成高研发高回报的正反馈机制。

  资本助力本土药企快速发展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将百强企业们按照外资、中资未上市以及中资已上市分为三类,统计结果显示中资已上市企业数量达到65家,其中A股上市48家,H股上市11家,A+H股上市6家。

  医药企业上市不仅有助于改善企业的财政状况、募集大量资金用以推动业务转型升级、大大增强企业的发展活力,也是对企业管理水平、发展前景、盈利能力的有力证明。

  对于大型本土企业而言,A股市场仍然是首选的上市渠道,而H股也将成为接轨国际的更好选择。

  在港股上市新规出台后,为了强化A股市场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服务能力,科创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应运而生。吸引了一批百强企业分拆子公司,如乐普诊断、百克生物(长春高新子公司)、天士力生物,甚至港股千亿市值的石药集团也宣布拟登录科创板,掀起一股红筹股回归的浪潮。

  受益于日趋完善的投融资机制,本土创新正在更强有力的资本支持下迸发。

  (本文综编自医药地理、E药经理人、新华网、每日经济新闻、医药经济报)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