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 > 正文
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肿瘤科 特色医院 肿瘤专科医院

哈尔滨肿瘤医院

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提醒:颅内动脉瘤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2020-10-08 09:45:24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

核心提示:颅内动脉瘤是指脑动脉壁异常肿胀,是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常见的原因。病因尚不清楚,但先天性动脉瘤占大多数。

  颅内动脉瘤是指脑动脉壁异常肿胀,是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常见的原因。病因尚不清楚,但先天性动脉瘤占大多数。它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常见于40,66岁之间。

  颅内动脉瘤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40%~60%的动脉瘤在破裂前有一些先兆症状,这是因为动脉瘤在破裂前往往会有突然的扩张或血液渗漏和脑缺血过程。这些先兆症状在女性患者中出现频率更高,年轻人的发病率高于老年人。颈内动脉,后交通动脉动脉瘤先兆症状发生率高,后循环动脉瘤先兆症状发生率很低。综上所述,先兆症状可分为三类,

  ①动脉瘤性渗血症状:表现为全身头痛、恶心、落枕、背痛、畏光、疲劳、嗜睡等。

  ②血管症状:表现为局部头痛、眼痛、视力下降、视野缺损、眼外肌麻痹,均为动脉瘤突然扩大所致。偏侧化和定位很显著的先兆症状是眼外肌麻痹,但仅发生在7.4%的患者中。

  ③缺血症状:表现为运动障碍、感觉障碍、幻觉、平衡功能障碍、头晕等。缺血先兆是颈内动脉,后交通动脉瘤很常见的症状,可达69.2%,而椎,基底动脉动脉瘤很少出现。这些表现可能与动脉痉挛和血管闭塞或栓塞有关。

  头痛和眩晕是常见的威胁症状,但它们不是特异性的。漏血有很大的临床意义。应注意早期腰椎穿刺和脑血管造影,早期治疗,防止破裂。先兆症状到大出血的平均时间为3周,动脉瘤破裂常发生在出现渗血症状后1周左右。

  先兆症状出现后不久可能会出现大出血,先兆症状的性质、发生率和间隔时间与动脉瘤的位置有关。56.5%的前交通动脉和大脑前动脉瘤有先兆症状,表现为头痛、恶心和呕吐,从症状发作到大出血的平均间隔时间为16.9天;48.8%的大脑中动脉有先兆症状,如总头痛、运动障碍、恶心和呕吐,平均间隔6天;68.8%的颈内动脉动脉瘤有先兆症状,如局部头痛、恶心呕吐和眼外肌麻痹,平均间隔时间为7.3天。

【申明:本文由第三方发布,内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我们将会定期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TAG:
重点科室全部科室
推荐专家
  • 刘丽主任医师

    擅长:腹主动脉瘤、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下肢浅静脉曲张、深静脉血栓、急性下肢动脉血栓、颈动脉狭窄、肾动脉狭窄及雷诺氏病等周围血管疾病的微创介入手术治疗。

    在线问答预约挂号
  • 张学新主任医师

    擅长:颅脑损伤、 脑血管疾病,各种颅底、 斜坡、颅内外沟通及生命禁区(如丘脑、脑干等)的一些高精尖手术的治愈率 和好转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在线问答预约挂号
  • 王智主任医师

    擅长:脑血管疾病和脊髓脊柱疾病,垂体瘤、听神经瘤、三叉神经痛及面肌痉挛

    在线问答预约挂号
相关阅读更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