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 > 正文
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肿瘤科 特色医院 肿瘤专科医院

哈尔滨肿瘤医院

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提醒您:原发性下肢静脉曲张的诊断

2020-08-01 08:18:30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

核心提示:静脉曲张以左下肢多见,但双侧下肢可以先后都发病,症状轻重与静脉曲张的程度不成比例。

  静脉曲张以左下肢多见,但双侧下肢可以先后都发病,症状轻重与静脉曲张的程度不成比例,开始,曲张的浅表静脉张力增高,可以摸到静脉压力升高、硬度增加,但看上去没有明显改变。之后静脉变粗、扭曲、突起,变得显而易见。如果病程继续发展,可出现小腿处皮肤萎缩、脱屑、瘙痒、色素沉着、皮肤和皮下组织硬结、湿疹、溃疡。曲张的静脉处还可伴以胀痛、乏力或灼热感,当抬高患肢或穿弹力袜时症状可以缓解。

  根据小腿处静脉曲张的典型表现,确诊并不困难,但是静脉曲张的程度往往比看上去要严重,所以要准确判断静脉曲张的程度,必须在病人站立时通过触诊来判断。以下几项检查可以帮助诊断:

  1、 大隐静脉瓣膜功能试验:这个检查可以帮助确定当病人直立时,血液流经功能不全的大隐静脉瓣时发生倒流的情况。检查时,让病人平躺,抬高小腿,在大腿根处扎上止血带,然后再让病人站立,十秒钟后解开止血带,如果这时出现从上而下的静脉血液倒流,就提示存在瓣膜功能不全的问题。

  2、 深静脉通畅试验:在大腿中部扎上止血带,然后让病人用力踢腿或做下蹬活动,连续做十多次。如果活动后浅静脉曲张更为明显、张力增高,甚至出现胀痛,则表明深静脉不通畅。

  3、 交通静脉瓣膜功能试验:让病人抑卧,抬高需要检查的下肢,在大腿根部扎上止血带,然后从足趾向上至腘窝处缠弹力绷带,再用另一根弹力绷带从止血带处向脚方向缠绕。然后让病人站立,一边向下解开头一步根弹力绷带,一边向下继续缠第二根弹力绷带,如果在两根绷带之间的间隙内出现曲张静脉,即意味着该处的交通静脉存在功能不全。

【申明:本文由第三方发布,内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我们将会定期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TAG:  静脉曲张
重点科室全部科室
推荐专家
  • 刘丽主任医师

    擅长:腹主动脉瘤、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下肢浅静脉曲张、深静脉血栓、急性下肢动脉血栓、颈动脉狭窄、肾动脉狭窄及雷诺氏病等周围血管疾病的微创介入手术治疗。

    在线问答预约挂号
  • 张学新主任医师

    擅长:颅脑损伤、 脑血管疾病,各种颅底、 斜坡、颅内外沟通及生命禁区(如丘脑、脑干等)的一些高精尖手术的治愈率 和好转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在线问答预约挂号
  • 王智主任医师

    擅长:脑血管疾病和脊髓脊柱疾病,垂体瘤、听神经瘤、三叉神经痛及面肌痉挛

    在线问答预约挂号
相关阅读更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