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第六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召开 大会呼吁媒体关注慢性病

2011-11-30 13:39:0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2011年11月29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上,全国公共卫生界呼吁媒体应更关注慢性病。慢性病已经取代流行性传染病,成为导致我国人口死亡的第一原因。

  慢性病已经取代流行性传染病,成为导致我国人口死亡的第一原因。2011年11月29日,第六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在清华大学召开,公共卫生界呼吁媒体应更关注慢性病

  本届大会主题为“健康家庭与慢病防治”。卫生部部长陈竺11月13日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慢性病已经成为卫生界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慢病造成的死亡率已经达到85%以上,而且用于慢病治疗的费用也达到卫生支出的68%左右。

  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景军教授认为,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疾病谱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慢性病应该越来越被重视。

  景军说:“健康家庭’的主题很重要,尤其是以家庭为对象做健康促进。影响家庭成员健康的最主要原因是饮食等生活习惯,而人的这些健康行为国家无法控制。因此,我们要倡导‘健康家庭’,要把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以家庭为单元推广下去。”

  我国慢性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成为重要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和医疗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由慢性病所致的人、财、力的消耗给国家带来巨大的社会负担。据统计,1980年的全国卫生总费用中,居民投入占23%,2001年上升至60.5%。1991年至2002年国家卫生投入绝对值增长3.84倍,人均G D P增长了3.35倍,而居民个人卫生投入增长了8 .78倍,大病费用在政府和居民投入中不断增加。

  “今天政策部门在公共健康投入决策上,更多受制于有新闻价值的突发传染病和怪病,而不关注那些媒体不报道或少报道的每个家庭都会发生的慢病,”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李希光说,“我们的政府要多一些学判断,少一些新闻判断。”

  本届大会宣布启动“中国百岁工程”。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沈志祥说,该工程以基因的适应性和稳定性为标准,生命科学、生物科技和中医药文化为干预手段,致力于把人类寿命和健康状况推向生命的极致状态。该工程的目标是“60岁以上不生病;70岁以上不衰老;80岁以上可驾车;90岁以上可旅游 ;100岁以上生活自立”。

  一年一度的中国健康传播十佳论文奖评选范围本届大会较往年有所扩大。基本涵盖了2011年度中国国健康传播领域全部已发表的学术论文和作者投稿,大会组委会委员顾小琛说,“这更能体现该奖项在我国健康传播学术研究领域的权威性。”

  本届大会颁发的2011年度中国健康传播好作品评选范围包括刊发日期从2010年10月至2011年10月的关于“医药改革与行业动态”、“疾病预防与疾病控制”、“健康行为与家庭保健”、“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等相关主题的新闻作品约300万篇。顾小琛说,经X-GOT舆情监测系统自动去重处理和按照作品影响力排行,得到前100篇作品,又经大会筹备委员会初评产生50篇入围作品,送本届中国健康传播好作品评审委员会评审,最终产生获奖作品21篇。

  相关新闻:

  中盖项目艾滋病防治与媒体责任研讨班举行

  国人“重洗涤轻杀菌”现象急需改善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李娟)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