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媒体中心供稿 > 战疫日记 > 正文

援鄂医疗队“絮叨”的“家长”

2020-03-12 10:09:4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武汉,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22名医护人员组成了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东方有爱、爱在东方的精神

  转瞬间,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已经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奋战了40多个日日夜夜,看着病人逐渐康复出院,医疗队的每位队员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回想起这一个多月,每个人都有讲不完的故事,说不完的感动,但所有人都共同谈论到了医疗队中两位“絮叨”的“家长”——王彤主任、王兆嘉护士长。

  “一定要把每位队员平安带回来” “我们定会不辱使命,平安归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ICU主任王彤和CCU护士长王兆嘉在驰援武汉医疗队出征仪式上立下誓言。王彤2003年参加过抗击“非典”战斗,他说:“作为一名医生,疫情就是战场,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参与救治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责任,王彤和王兆嘉与东方医院同事第一时间奔赴武汉抗击疫情;为了承诺,他们成为了队员口中“絮叨”的“王爸爸”、“王妈妈”。

  工作中,王彤、王兆嘉非常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到达武汉,王彤第一时间与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对接,亲自监督病房改造,不放过任何问题;根据病区实际情况,迅速制定规范流程;随时跟进物资储备,确保战友防护安全;每天数次往返于医院与驻地,无论清晨还是凌晨,王彤都会亲自监督每位战友穿戴防护装备,每个细节严格把关;面对突增患者,王彤第一时间带领备班医护人员赶到病区补充力量加入战斗;面对危重症患者,王彤更是身先士卒冲在前;他不断用夯实的理论知识为战友讲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患者病情变化的相关知识,提高战友防控意识。王兆嘉业务精堪、责任心极强,冲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她根据患者情况,随时归纳总结危重患者护理工作要点,第一时间分享给战友,使东方医院护理团队在面对危重患者时从容应对,做到护理工作零差错;王兆嘉带领护理团队运用中医身心并调理论,安抚患者焦躁的情绪,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

  王彤、王兆嘉在生活上从细枝末节处给予队员们体贴入微的照顾,时刻关注队员心理变化,关心安抚每个队员,战友们亲切的称呼他们“王爸爸”、“王妈妈”。


  “王爸爸”担心大家饮食不习惯,吃不下饭,体力跟不上,每天他都会“检查”每位队员是否吃饭,吃了多少。由于上下班时间不同,有的班次经常赶不上饭点,不管几点,“王爸爸”总是提前把饭菜热好,让大家可以吃上热饭。难得的好天气,“王爸爸”会给大家发信息,动员大家晒晒太阳,舒缓下心情。


  “王妈妈”用女性特有的温柔与体贴关心着每位队员,照顾着大家的饮食起居。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工作强度大,心理负担重,生活也相对枯燥,“王妈妈”为了使大家能够在休息时得到身心的彻底放松,她联系医院工会为大家准备毽子、跳绳,在天气好的时候,带着大家到楼下适当运动;队员过生日,她别出心裁,自己动手,利用手边仅有食品、物品,给寿星做水果沙拉、手工花束,为队员过了个特别的生日;她不定期给大家订购水果,为大家改善饮食。元宵节,她和“王爸爸”一起为每位队员送去一碗饱含爱意的元宵。有了她的悉心呵护,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可以得到身心的彻底放松,身在异乡却可以感受到如亲人般的关爱。

  在武汉,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22名医护人员组成了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东方有爱、爱在东方的精神,他们一起并肩作战、加油鼓劲,一起打赢疫情保卫战,一起迎接樱花飞舞的春天!(文: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宣传科闫妍 图: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王彤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ICU

东方医院ICU科、胸外科主任,以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胸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熟练掌握气管镜检查、治疗及手术等技术,对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及其他胸部疾病有良好的治疗效果。采用气管支架植入方法治疗气道狭窄,治疗效果明显、持久。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