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媒体中心供稿 > 战疫日记 > 正文

战“疫”日记:我是发热门诊里的“外科佬”

2020-03-04 11:21:1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在全院范围内征调医护人员支持发热门诊,就这样,一个非呼吸重症专业、年过五旬、主任医师的“外科佬”重新开始了重重防护下24小时倒班的一线工作。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甲乳外科党支部书记、广州天河院区发热门诊医生黄勇日记:

  2020年春节前,湖北武汉开始传来一些不好的消息:出现了一些呼吸道传染病?SARS?……出于职业的敏感,我隐隐感觉这个春节可能不同往昔。同事们都在从各种渠道获取各种信息,在焦灼的等待中,医院发布正式通知:春节期间全员原地待命。

  疫情的发展超出所有人的预判,形式急转直下,党和政府及时果断作出战略部署,封城、驰援、寻找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中华大地上展开了一场抗疫大战,对于所有国人,也是一场人生大考。

  二月初,医院开始在全院范围内征调医护人员支持发热门诊,大家踊跃报名。作为甲状腺乳腺外科党支部书记,看到冲锋在武汉前线的年青医护们,自己同样热血澎湃,所以立即报名,投身到医院2月至3月第一期发热门诊的战斗,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绵薄之力。


  就这样,一个非呼吸重症专业、年过五旬、主任医师的“外科佬”重新开始了重重防护下24小时倒班的一线工作。


  每天都能从各种渠道了解到医院为抗击疫情所做的不懈的努力。在中山大学坚强直接领导下,中山三院作为省级抗击新冠肺炎定点单位,我们将有限的人员、物资合理分配面对三个战场:广州、梅州、武汉,战役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但医院在党委领导下,坚毅果敢,从容部署,各条战线稳步推进,捷报频传。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的先进个人和模范事迹。


  发热门诊是一个特殊的传染性疾病前置场所,在这里,疫情期间出现发热症状的各位患者要先在这里进行分诊,来确定是否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所以可以说这里是战斗的最前线。支援发热门诊的大多是医院各科室的年轻医生,大家斗志饱满、精力旺盛,满腔热情地为病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我在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环境,很快调整好自己的工作状态,加快节奏,博闻强记各项工作条例,进一步熟悉电脑操作系统。在各位指导教师、年青医生的帮助辅导下,我顺利地完成了这一个月的工作任务:门诊出诊时间40小时,接诊处置病人约150-200人次,无诊疗差错事故。

  回顾一个月的工作,感觉自己也是对人生的感悟有了质的提升:

  1 在形势不明的生死关头,恐惧是人之常情,但能跳出这一时的患得患失,顶得住,豁出去,为正义的事业有担当,这是一个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也是人生的一次飞跃。现在来看我非常钦佩当时勇气十足的自己,走在了很多人的前面,起到了先锋模范做表率的作用。

  2 医者仁心。通过这次疫情,大众的健康意识应当有一个明确的转换,从治病救命向大众健康、防病保健防线转变,革除以前的类似于食野味的各种生活陋习,崇尚礼貌距离、分餐制、勤洗手、带口包等等。同时加强健康心理卫生,科学地对待生老病死,遵循自然规律。

  3 更加珍惜美好的生命、温暖的亲情。我的妻子儿子在守护临终状态的脑瘤岳父,得知我报名的消息后语气凝重地说“你悠着点儿”,让我泪目;师母在得知我请战的消息后,一句“有血性的北方汉子”,让我泪目;华工的老教授得知我们支援发热门诊时的衷心的尊敬感谢,让我泪目;看到一位位重症患者痊愈出院的笑脸,让我泪目……

  4 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大家都处于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党和政府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力挽狂澜,指挥若定。我院从院长、书记到医护人员、行政后勤保障人员,各司其职,各守一方,这是给与我们最大的信心保障。质控、防护、感染相关科室各位老师不厌其烦,指导引领,循循善诱,这是我们去打最后胜利的根本保证。

  中国必胜!武汉必胜!三院必胜!(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叶张翔)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黄勇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甲乳外科

从事乳腺、甲状腺及甲状旁腺外科临床工作10余年,专长于乳腺、甲状腺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对于乳腺肿瘤和甲状腺肿瘤手术,尤其是乳腺癌保乳根治和乳腺癌术后乳房再造等综合治疗有较深研究。主持教育部博士后基金一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7项,在本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著十余篇。 论著: 专家门诊:每周二下午、周五下午 1.Yong Huang, Jianli Jiang, Kefeng Dou, Zhinan Chen,2005. HAb18G/CD147 enhances the secretion of MMP via cGMP/NO-sensitive capacitative calcium entry (CCE) and accordingly attenuates adhesion ability of fibroblasts. European Journal of Cell Biology 2005;84(1):59-73 2.Yong Huang, Min-Qiang Lu, Hua Li, Chi Xu, Shu-Hong Yi, Gui-Hua Chen. Occurrence of cGMP/nitric oxide-sensitive store-operated calcium entry in fibroblasts and its effect on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secretion. World J Gastroenterol 2006 September 14; 12(34): 5483-5489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