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媒体中心供稿 > 战疫日记 > 正文

战“疫”日记:广东护士的技术真好,也不怎么疼

2020-03-02 17:21:00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松滋支援的这段日子,我在努力完成支援任务、救治病人的同时,也学到了一些平时很少接触的护理新知识,以及新仪器、新设备的使用,迅速得到了进步和成长。

  记录人: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赴湖北松滋医疗队队员 贺军

  随医疗队来湖北松滋支援已经半个多月了,每天上班时穿着厚厚的防护装备穿梭于各病房之间,为病人们测量生命体征、换药、抽血、输液……下班回到酒店消毒、清洁、换洗。我已经渐渐习惯了这种两点一线的生活。在遥远的异乡与一群特殊的病友一起共同抗击病魔,使得我迅速成长了起来。

  2月26-27日,我上大夜班。早上6点多,天刚蒙蒙亮,我照例走到各病房开始为病人进行晨间护理。6号病房1床的阿叔需要抽动脉血做血气分析,我仔细核对完名字后,对阿叔说:“我现在准备给您抽动脉血……”话音未落,阿叔就把双手伸过来说,“你抽吧”。

  可当看到阿叔伸过来的手双侧桡动脉都是整块的淤青时,我指着他腹股沟处说,“我给您抽这里吧,也没那么痛。”阿叔感到很惊讶:“肚皮也可以抽吗?”考虑到他以前可能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我耐心地跟他解释:“不是,腹股沟这里也有血管的。因为您双手都淤青了,所以给您换个地方抽,而且抽这里没那么痛,您放心吧!”听了我的解释,阿叔由惊讶、担忧转为配合。

  其实,我当时已经很疲倦了。值了一夜的班,头有点晕,护目镜也起了雾,外面还戴着一层防护面屏,身上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三层手套。但是我打起精神,盯准落针处,一针见血,成功抽取了动脉血。见我顺利地抽到了血,阿叔高兴得竖起大拇指,“广东护士的技术真好,也不怎么疼,谢谢!”看着病人脸上洋溢的笑容,我顿时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贺军在护理病人

  按照以前,我们病房护士只需要将抽到的动脉血气交由检验科进行血气分析就可以了,但是在松滋,病人多,医护人手紧张,抽血、检验都需要护士独立完成。虽然我以前没有操作过血气分析仪,但是我虚心求教,多学多练,很快就熟练掌握了怎么用血气分析仪进行血气分析。

  在松滋支援的这段日子,我在努力完成支援任务、救治病人的同时,也学到了一些平时很少接触的护理新知识,以及新仪器、新设备的使用,迅速得到了进步和成长。等疫情结束,回到广州,我一定学以致用,为我的病人提供更好的护理服务!

  (通讯员 王媛)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