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媒体中心供稿 > 正文

骨科小护士的武汉日记:病毒不会一直都在,但我们同在!

2020-02-12 17:54:3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2月5日,武汉小雨。今天,我应该是上了“史上最忙小夜班”。转出6个核酸双阴性的疑似患者,收治3个确诊患者,夜间输液12人次

  2月5日,武汉小雨。今天,我应该是上了“史上最忙小夜班”。转出6个核酸双阴性的疑似患者,收治3个确诊患者,夜间输液12人次,Q4h的体温,Q2h的血糖,打水、喂饭、喂药、收拾垃圾、整理床单位......屁股怀念椅子,身体怀念床。六个小时的忙碌,遇见感动无数。

  还记得8床吗?那个本院的护士。接班后,我第一时间去看她。喜人的是,她的咳嗽症状好转了很多,精神也好了很多。对面住进来一个老奶奶,我们听不懂她的话,她还帮我们翻译了很多。虽然吸着氧,虽然说话还有些喘,可是每次我进入病房,她都热心的告诉我6床怎么了,7床又要些什么。我延续了我们医院的习惯,对每一位护士都叫做老师,我也叫她“魏老师”,很亲切。虽然没有问过她,但我觉得她也会觉得很温暖吧。

  每次离开病房,我都会对她说声“谢谢”。而她,也会很耐心的对我笑笑说“没关系的”。我很想把脚步停下来,因为那一刻,虽然病毒还在,但真的让我感到了“岁月静好”的平和美好。

  对了,我今天还干起了老本行。和我的小伙伴一起给几个轻症患者做了耳穴压丸的治疗。我们一起讨论了穴位的选择,最终选择以心、肺、大肠为主穴,配合脾、胃、小肠、咽、内外鼻等穴,帮助改善患者的不同症状。小伙伴还教了耳操给患者。虽然短期内我们还看不到耳穴的治疗效果,但是从大家揉的红红的耳朵,可以看出所有人为生命、为活着努力的样子,坚强而感动。回到酒店,看到同事从北京发来微信,说我中医护理门诊的老病人又来找我贴耳豆了,他们劝了回去。被人需要的感觉,真的很好。

  小伙伴发给我的微信截图

  今天我们转出了6个核酸两次检测都是阴性的病人,意味着他们很可能就是普通的肺炎。很高兴这六个人,在经过了几天的治疗后,症状都有了很大的改善(至少都能够自己走到新病区了,来的时候还有几个人是难以下床的)。在转出的病人中,有一个很年轻的男病人,31岁,是一个程序员。来的时候高热,喘憋,指间血氧只有87%,心率110多次/分。配上他黑黑的面色,整个人都是痛苦的面容。而今天他转出的时候,不发烧了,不喘了,心率也降下来了。

  我们在楼道里送他转科,梁大夫幽默的和他说,“等你好了,来北京东直门医院找我们玩儿哈,我带你去吃北京小吃去。”他可能想说“好”吧,但是没有说出来,哽咽着深深的给我们鞠了一躬,双手合十对我们说了两声“谢谢谢谢!”。

  目送6个患者离开病房,虽然不是痊愈出院,但是症状都改善了、好转了,那种心情,就像送他们出院一样,我们挥手告别,他们转头说句“谢谢”。患者通道的门平时都是锁着的,当他们都走出去,我把门落锁的那一刻,心里默默的说,“再见吧,别再回来了,希望你们都能更好,更快的走出医院的大门。”

  转出病人点后是复杂的消毒工作。更换床单、喷洒消毒液、紫外线消毒。我能感受到汗水从内向外的浸透了我的刷手服,能看见汇成水流落下的汗水划过护目镜,留下一道道印记。当床单位整理好,患者通道的大门再次打开,这一次不是送往,而是迎新。指针定格22点,我们又收治了两名确诊患者。其中一个年纪很大,80岁,是个老奶奶。我扶着她走向病床,她絮絮叨叨了一路,可惜我没有听懂。

  接着是艰难的问诊环节。还好一起收进来的那个阿姨,帮我们翻译了奶奶的话,我们才能顺利的记录下来。大约一个多小时吧,我们收好病人,我巡视病房的时候,发现患者通道门口还有人,隔着门我问他是谁,他说他是44床(刚刚那个老奶奶)的儿子。他说家里还有两瓶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想明天早上送过来给老太太输上。我让他按送物品的固定时间,明天下午再送进来就行。他却说,他知道自己的妈妈已经是“白肺”了,可能没什么希望,但是做儿女的不就是得尽了全力才能心安吗?他担心等到明天的下午,老人恐怕已经用不到了。

  我能理解那种为人子女的坚持与无奈,但隔离病房是封闭管理,最早也得到第二天早上了,然后我就把护士站的电话留给他,让他明天一早来的时候就通知我们,给他开门把药送进来。他千恩万谢,一直在说给我们添麻烦了,一直在说谢谢你们,在说好人有好报。一个知道“白肺”这种医生中才会说的“行话”,想必一定带着妈妈走了很多地方,有太多医生和他说过病情了。把老母亲送进来,今日一别也许就是永久的天人相隔了。又有什么要求不能满足呢。

  我已经做了11年的护士,之前有患者要进手术室的时候,会拉着主任大夫的手说 ,一切都拜托你了。而他把母亲送进来的时候,并没有说这句,但是这不就是把命拜托给我们了吗?我特意去看了看那个奶奶,吸了氧的她睡的很安稳,不知道她知不知道这次也许就和儿子再也见不到了,但是我想他的儿子今夜一定无眠。我很想拍下老人睡觉的样子,传给他的儿子,告诉他老人现在很好,但是我没有他的联系方式,所以,我在有限的时间内,多看了几眼那个老人,就让我用自己的眼睛帮助他记下吧,记下这难得的安稳。

  六个小时在忙碌中很快就过去了。这是我所在的隔离病房,23个病人,每个人的背后都应该有自己的故事。我在这里,总是被感动。当我看到没有家属的病人们,相互陪伴、相互照顾、相互鼓励,我会感动;当患者家属对我说“谢谢”,对我说“好人一生一定平安”的时候,我会感动;当病人离开病房,挥手和我们说再见,我们说真的不再见的时候,我会感动。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听着“武汉·中国”这首歌,一边写一边哭。想想这段时间,武汉人,真的好难;武汉人,又真的好坚强。

  我喜欢这首歌中的那句:天不会一直黑,武汉、中国,站起来,我们都在!我想说:病毒不会一直都在,武汉、中国,再坚持一下,加油,我们同在!

  作者:杜  渐

  编辑:薛  璞

  审核:于国泳

  审阅:张耀圣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