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媒体中心供稿 > 正文

战“疫”日记 | 方舱医院医生的一天是怎样的?远比想象的苦!

2020-02-11 23:23:1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这里,我是解决各种问题的多面手。6个多小时里能坐下来的时间不多。由于物资和场地条件等客观原因,想上厕所?忍着!想喝口水?忍着……但是,就如白岩松讲的,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起码这里有医护人员照顾,能够给予适当治疗。同时,方舱医院也在不停改进,每天各种人员忙上忙下。相信雷神山等其他医院投入使用,以及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持续支援,情况会进一步改善。

讲述者: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援助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医生  钱传沐

2月8日,元宵节,我第一个晚班。听说从晚上8点到凌晨2点是最忙的时候。 8点必须进舱,因为要穿好防护服,还有从驻地到医院的时间,所以我们都是提前1个小时就出发了。6点40分,今晚的饭还没有来。

但是却也有意外的惊喜。带队领导组织后勤人员煮了汤圆,好同事刘优凤上门来给我送了两碗汤圆,没想到这个时候还能吃上汤圆……

很甜!对于甜的东西我从来就没有任何抵抗力……吃完匆匆收拾行装,我们队伍的李文俊和王文杰医生已经在楼下等我了。跑步出门到马路,跳上接送我们由政府统一调配的公交车,出发。方舱医院,我又来啦。

一路上,街道空荡,只有红绿灯在闪烁着。车窗外的建筑物墙上,“武汉加油”霓虹灯字样随处可见。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必须的。

进到工作区,医护人员热火朝天!领防护物资,更换衣服,观察员林宇坤仔细地帮我们穿上防护服、口罩、帽子、护目镜等,再检查一遍,我们把他称为“守护神”。谢谢你。

19:50,我们仨都换好了装备,进仓!

我们三个人负责中区,前一班的吕小燕主任、孙鸿涛主任和我们详细的交了班,记录得很清楚。向前辈学习。我们三人简单划分了一下职责区域,当然也是互相穿插协作。李文俊是组长,拿着对讲机,帅!

“医生,我胸口疼……”,刚交完班后面就有病人叫我了,病人是一位50多岁的男性,有高血压、糖尿病多年,让他回到床位,结合之前医生的处理,我叫护士给他吸氧观察,同时填写了评估单安排转出到定点医院治疗。有规定,重症患者需要转走定点治疗……

“你是钱医生吗?2115的病人64岁,血氧只有83……”,护士叫我了,是一个内蒙古来支援的男护士。

我马上快步走过去询问了病人,他说:没有其他不舒服,就是有点喘不上气。我赶紧给他吸氧,填写评估单,安排尽快转到定点医院。吸氧用的是氧气罐,很重,只能在地上慢慢滚到床边。我去调好气压、氧流量,病人吸氧后血氧饱和度升到93%。

根据院感的要求,我们每一步操作,甚至每次一触碰都要做手卫生,手消液凉凉的,2℃的夜里挥发,不由地整个人都会打个寒颤。

“医生,3109的病人说没药了……”,那个内蒙的小哥又叫我了。

“好的,我去看看。”

60多岁的大叔以前放过冠脉支架,长期吃抗凝药,由于转入的时候匆忙,没有从家里带平时的药。我了解清楚他平时吃什么药之后,去护士站登记联系场外赶紧给他调配了进来。

“医生,我刚来还没吃饭,好饿……”

“医生,有个病人体温38度……”

“医生,有个病人荨麻疹……”

……

在这里,我是解决各种问题的多面手。6个多小时里能坐下来的时间不多。由于物资和场地条件等客观原因,想上厕所?忍着!想喝口水?忍着……但是,就如白岩松讲的,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起码这里有医护人员照顾,能够给予适当治疗。同时,方舱医院也在不停改进,每天各种人员忙上忙下。相信雷神山等其他医院投入使用,以及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持续支援,情况会进一步改善。

00:00过后病人基本上都安静下来,都回到床上睡觉了。这里大部分病人都是很理解的,他们常常想跟你聊天,表达对我们援救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有的患者说着说着就会热泪盈眶。我就听着,很多时候不敢跟他们交流太深,因为我怕我也控制不住……

快到下班前,有个还没睡的阿姨想和我们合个影,看着阿姨真挚的眼神,我说我帮你们拍吧。“谢谢你们,大老远的从广东跑过来照顾我们”。

我一时觉得好心疼,不知道从何说起,“你好好配合治疗,早日出院”。

临走时,阿姨加了我的微信,她说要把相片发给我,我告诉了她号码。

不知不觉到了凌晨02:00下班时间,我们三个的护目镜都是水雾,整个世界就只是轮廓了……

02:20接班的人来了,和我们道歉。

“我们迟到了,领物资的人太集中排了差不多半个小时队”。

“没关系,你们也辛苦了”。

我们出来后按照程序脱了防护服,做了院感处理,坐上公交车回酒店,路上又看到了那栋建筑“武汉加油”。到酒店后,守护神帮我们给衣服鞋子消毒,自己也细致地消毒一下。

洗漱完,04:10,睡觉,等待明天的战斗。(通讯员:高龙)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吕小燕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产科

主任医师,1992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毕业20余年,专门从事产科临床和围产医学专业工作,一直工作在临床第一线,对产科各种合并症、并发症的诊断及抢救、高危妊娠的管理和诊断及治疗、头位难产、催引产技术有丰富的经验,熟练掌握产科各种手术。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