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媒体中心供稿 > 正文

疑似新冠患者需进行急诊手术怎么办?这家医院这样保证医护患安全

2020-02-10 23:59:1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一名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患者需要进行急诊手术。层流手术间,如何切断疑似感染源?如何保证手术层流空气环境?医护安全?所有的问题接踵而至。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手术室立即启动特殊感染手术配合应急预案,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手术顺利完成。

  2月8日元宵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手术室的平静被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打破了——

  当天中午11点,手术室接到通知,感染科1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由于上消化道穿孔急需手术,患者十二指肠穿孔,体温37.8度有发烧,腹痛,胸片上显示是肺炎,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需行剖腹探查手术。

  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患者需行急诊手术?层流手术间,如何切断疑似感染源?如何保证手术层流空气环境?医护安全?……所有的问题接踵而至。

  时间紧迫,已容不得半分拖延。针对此次手术,护理部火速响应,从护理部主任到手术室科区护长逐层布控,手术室立即启动特殊感染手术配合应急预案,立即安排人员部署手术环境,指派5人对手术间暂时不用的物品进行清理移除,因净化系统不能开放,把新风过滤网、手术间回风口、排风口等层流设施行封闭处理,以及内走廊、复苏室、外科洗手池,相邻手术间的门及不能移动的柜子也一并做了封闭处理……

对排风口进行封闭处理

对相邻手术室和存放柜子进行封闭处理

  所有环境物品准备工作忙完已是晚上8点半,离送手术只剩下1小时,考虑到接手术患者入室前,感染科护长过来对所有参与手术人员进行防护培训,大伙又急匆匆10分钟不到结束了这顿本应该与家人一起庆元宵的晚饭。

手术顺利完成

  晚上9点30分,患者入手术室,手术一切都很顺利,并于晚上12点10分结束手术,患者顺利回到病房。

  但摆在大家面前又是另一道难题,疑似污染区域该如何处理呢?由于手术的特殊性,3名护士担起了善后工作,从手术间地面、物表消毒,外围环境清洁消毒,垃圾处理等进行全方位清洁,直到完成的时候已是凌晨4点。

  近8个小时的作战,此时脱下厚重的防护服,里面全都湿透了,虽然条件很艰苦,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手术顺利完成,也让手术室全员感受了一把前线作战的紧迫和压力。

  身为医者,虽然没有驰援疫海,却也在自己的岗位不遗余力。自疫症爆发以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手术室坚决站在医院整体大局考虑,坚决服从指挥,从争先恐后报名到前线支援,到坚守岗位完成各类急诊手术,再到不甘停歇认真参加抗感染培训,再到积极响应支援友科抗“疫”等,都是手术室全员在抗“疫”期间的真实写照。可谓是,疫情无情,医者有情,手术暖心,天使随行,抗击疫情,时刻待命!(通讯员:何旭鹏、邱俊)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