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婴幼儿急性肠胃炎不容忽视,尽早预防才是关键!

2020-01-02 13:18:08
栏目关注:

  爱玩是婴幼儿的天性,

  各种玩具、稀奇古怪的东西,

  总是能吸引他们的目光,

  用手把玩、用嘴巴咬总是能令他们乐此不疲。

  但这同时也会给细菌可乘之机,

  侵袭宝宝的肠胃,

  从而诱发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属于全年性疾病,秋冬发病率尤甚。香 港幼儿园就在今年的11月至今,确认了8宗急性肠胃炎的案例,牵扯幼儿高达188名之多,多为2-5岁。幼儿本身胃肠道功能比较差,所以及早预防才是王道,赶紧跟着新都小编,一起了解下肠胃炎及它的预防方法吧!

  肠胃炎具体是指什么?

  如名所译,所谓肠胃炎就是指肠道和胃部产生炎症,除了有个别罕见的致病因素,如食物中毒、误食农药等,肠胃炎被大致分为以下两种:急性肠胃炎、敏感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导致急性肠胃炎的病因有很多,但主要原因还是和自身的饮食习惯有关系。比如饮食不洁、食物过期或者食物存放不当变质这些,就会很容易滋生细菌。如果吃了就很可能会感染细菌病毒,常见的病毒就有诺如、轮状病毒及痢疾杆菌等,造成急性肠胃炎。

  过敏性肠胃炎:学名为食物变态反应及消化系统变态反应,是指有些人对一些食物产生过敏反应,从而诱发的过敏性肠胃炎,例如常见的海鲜过敏、牛羊肉过敏等,都会产生肠胃炎的症状。

  肠胃炎的症状有哪些?

  当宝宝的肠胃黏膜被病毒细菌侵蚀时,临床症状多数表现为腹泻,但时常还会伴有腹痛、呕吐、发热、食欲减退及大便失禁等病症。发病时间可持续数日,具体时间视病症严重程度而定。

  肠胃炎会造成什么危险?

  *脱水:婴幼儿感染肠胃炎时,如果长时间的呕吐及拉肚子,就很容易导致脱水,幼儿身体本身水分就相对较少,所译如过长时间得不到治疗,严重脱水不仅会使婴幼儿出现器官衰竭,严重还会危及生命。

  *影响身体机能:长时间的呕吐和拉肚子,都会使婴幼儿体内的电解质大量流失,对身体机能造成不良影响。

  *影响进食:婴幼儿的肠胃黏膜受到病毒感染时,奶类、高脂肪产品都要禁止食入,否则会加重腹泻。

  肠胃炎加剧时,出现的征兆?

  *拉肚子次数加剧

  *口渴,口腔干燥

  *肌肤变得暗淡无光泽

  *小便次数明显减少

  *双眼凹陷,眼圈青黑

  *患者头部囱门凹陷

  *呼吸不规律,过快或过慢

  *精神萎靡,状态不好

  患者如果出现以上脱水迹象,或严重呕吐无法进食。如果腹痛加剧,还伴有大便出血等状况,很可能感染了其它并发症。无论出现哪种状况,都应尽快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新都医疗教你如何预防宝宝肠胃炎!

  想要预防肠胃炎首先要做好的就是注意个人的饮食卫生。如勤洗手、少吃垃圾食品、尽量吃全熟食物等。除此之外,针对过敏性肠胃炎,大家可以通过进行过敏检测来提前找出过敏源,避免相关食材的摄入,可以有效规避过敏性肠胃炎。

  而急性肠胃炎预防好方法还是注射疫苗。在所有婴幼儿急性肠胃炎的病原体中,常见的就是轮状病毒,它不只是通过感染的食物才能传播,还可以通过接触被感染的物品及患者的飞沫进行传播。新都医疗建议大家可以选择给宝宝注射轮状疫苗及早进行预防。

  口服轮状疫苗新情况

  轮状疫苗分为国产和进口两种,都是主要针对轮状病毒的口服活性疫苗,但是它们的功能性相同,接种日期却完全不一样。

项目

国产轮状疫苗

进口轮状疫苗1

进口轮状疫苗2

疫苗名称

罗特威

Rotateq(内地及香 港皆可接种)

Rotarix(香 港才可接种)

生产厂家

中国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

美国默沙东药厂(简称MSD)

英国葛兰素史克药厂(简称GSK)

接种人群

2月龄-3岁婴幼儿

6周龄-32周龄婴幼儿

6周龄-24周龄婴幼儿

接种次数

一年1次

3剂,间隔不得少于4周(第1剂:6-15周内)

2剂,间隔不得少于4周(第1剂:6-20周内)

疫苗作用

有效预防A群轮状病毒肠胃炎

预防5种引发婴幼儿肠胃炎病毒

可预防9种可致婴幼儿肠胃炎得病毒

  很多父母会在选择国产和进口之间纠结,不知选哪种好。其实对比过后,我们会发现,进口疫苗不仅可预防的病原体更多,还都经过美国FDA安全认证,所以还是比较推荐大家给宝宝接种进口疫苗。但是进口疫苗在时间上有年龄限制,为何呢?因为过了6月龄接种轮状疫苗,会增加肠套叠的风险,儿童会出现连续性疼痛、烦躁和或昏睡,某些儿童更会排出果酱样大便(带血和粘液的粪便)或出现发烧。

  新都医疗提醒:病向浅中医,如果宝宝有任何不适,直接向儿科专科医生查询较洽当,千万别自行购买药物服用,这有机会加剧病情。


(声明:本文由“广州市财媒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布,内容仅代表广告宣传,与本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我们将会定期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